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芯片价格“雪崩”,新能源汽车是不是也该降价了?

日期:2022-08-17    来源:智电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芯片

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半导体行业出现“芯片荒”,尤其是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量跟不上需求,很多车主迟迟等不到交付。因为芯片荒的原因,部分芯片的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这进一步导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上升,售价上涨。

本以为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最近却报道出部分芯片价格“雪崩”的情况,据悉,某款电子控制系统的核心零部件芯片,去年的时候市场价格一度高达3500元,但现在价格却跌到了600,跌幅超八成。另一款芯片,之前价格200多,现在价格只要20元,跌幅超九成。

随着芯片价格的回落是不是意味着车企即将开始集体降价?

有一定影响,但效果不大

根据资料,目前下跌的芯片主要是用于PC、手机等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一些汽车相关的芯片,仍然是一“芯”难求的状态。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都在抢芯保供。

据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企业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382.94万辆。还有不少汽车行业,因为缺芯问题,暂停上新产品。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和日产近期就因为逾期无法及时交货,而不得不暂停销售多款车型。

现在新能源汽车,有多依赖芯片?以前的一台车的需求量大概就是200-300颗,现在在智能汽车时代一辆车的芯片的需求提升到1000颗以上。何小鹏之前发布的微博中,更是提出一台智能汽车芯片需求量在5000颗以上。

汽车芯片会持续短缺的问题,主要因为全球汽车芯片产能投资相对比较少。车载芯片占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销售额比例在10%上下,占比并不高。因为车载芯片的毛利率比用在手机、电脑这些消费电子的芯片来说,低很多。但是车载芯片的安全性要求很高。

而车载芯片的产能规模和手机芯片更不能比,手机每年卖掉十几亿台,而汽车销量不过八千万;所以,代工厂就更热衷于制造消费电子类的芯片。当发生芯片荒的时候,大家普遍都愿意去造消费电子类的芯片,汽车芯片的不得不被排到后面去了。

产能投资较少,加上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势头强劲,需求又在猛增,才会出现如今这么缺芯的局面。不过,半导体本质上是一个周期性产业,现在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猛进,对于芯片需求大,估计会让不少工厂开始这方面的部署。

下半年汽车价格或有松动

在上个月,小鹏汽车曾推出过一定的优惠活动,被不少人视作新能源车降价潮的信号,不过此后并没有车企跟进,反而还有不少车企继续涨价。

就新能源车价格问题,一方面,新能源车原材料价格的走势相对于3月的顶峰有一定回落,有助于价格的降温。另外一方面,各家车企也可能借助年底还有补贴的环境来增加销量。但最终年底的价格环境取决于那一刻的供求关系。

今年纯电动车成本上涨幅度最大,燃油车成本基本没有上涨。电动车成本上涨主要源于电池成本大幅上涨,每辆车成本平均上涨了1万多元。

对于原材料价格,行业内还是普遍持较为乐观态度。目前原材料及运费价格较前期高点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未来原材料及运费成本压力还将进一步缓解。行业盈利能力也望在下半年迎来明显改善。

在新能源车因原材料涨价而面临的成本控制问题上,不同的车企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想法,目前新能源车企更多地强调销量和市场份额,而不是利润。

因为现在还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建立消费者认知的阶段。同时也有公司有转型的需求以及积分方面的需求,积分的压力比去年小了很多,但对于相对比较新的公司来说,依然还是希望能够把量放出去,从而冲刺融资、资本市场。

电动车阶段性地处于要市场份额、不要利润的阶段,所以降价是有极大可能的。

写在最后:

虽然此次芯片价格下降主要是在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方面,但也释放出了芯片行业的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的讯号。而困扰新能源车企的主要还是电池价格,毕竟芯片少影响的主要是产能,电池才是成本大头。但按照目前上游原材料压力缓解的情况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降价是迟早的问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