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加快充电桩建设 管理也要跟上

日期:2022-08-16    来源:中国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6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充电需求不断增大,推动公共充电桩建设成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支撑。

各地正在加快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据中国充电联盟消息,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7月公共充电桩数量比6月增加4.7万台,环比增长65.7%,国内充电桩建设进入快车道。日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末,北京平原地区将建立3公里找到桩、核心区0.9公里找到桩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实现“好找好用”。

笔者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新能源汽车出行“排队3小时充电3小时”尴尬,解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好政策要用好,在加大力度安装公共充电桩的同时,要做好配套管理,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真正让新能源汽车车主享受到便捷、便宜、安全的充电服务。

据笔者观察,很多城市停车场车位有限,无论是白天工作单位附近的停车场还是晚上小区周边停车场,往往一位难求。带有充电桩的停车位被汽油车车主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很多想充电的新能源车车主只能忘“桩”兴叹。由于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私家车位,新能源车车主只能利用公用充电桩充电,这些车主或多或少都遇到过电池低电量报警,跟着充电APP找到一个闲置充电桩,但车位却被占着不能充电的尴尬。基于此,笔者认为,公用充电桩建设不能一建了之。要探索将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纳入公共停车场考核要求,引导停车管理单位对充换电设施开展一般性看护,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专用泊位,落实公共停车场充电专用泊位管理责任,真正实现充电桩“好找好用”。

充电贵也是公用充电桩一直被诟病的重要原因。目前,家用充电桩每度电约0.5元,而公用充电桩每度电约2元钱,是家用充电桩的4倍。笔者认为,在加大公共充电桩安装力度的同时,也应适当降低公用充电桩的充电价格。比如,目前,夜间电量相对富裕,可降低夜间充电费用,引导新能源汽车车主错峰夜间用电。这既有利于节约电力资源,又能增强电力稳定性。此次《规划》就明确提到,居住区充电将研究“分时电价”政策。要尽快制定合理的价格政策,既让公众既能享受到经济实惠,又能实现能源节约的目标。

作为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建设势在必行,充电桩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去年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一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这起事故也为充电行业敲响安全警钟。在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充电设施安全管理,让充电设施周边生活的居民更加安心。

总之,充电桩建设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加快充电桩建设的同时,管理也要跟上,解除新能源车车主的后顾之忧,真正让绿色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