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40亿!山东济宁迎来宁德时代,山东新能源再筑新高地

日期:2022-07-23    来源:风口财经  作者:吴思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23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济宁新能源电池 新能源电池产业 宁德时代

7月21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宣布,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及换电网络投资协议书,各方将共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打造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随着这一项目“落户”济宁,山东省的新能源版图再添浓墨一笔,未来的产业发展也将底盘更稳、动力更足。

与鲁牵手,济宁再落一子

作为全球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巨头,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7月21日,宁德时代公告显示,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

该基地选址为选址为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将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各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

同日,宁德时代还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及换电网络投资协议书,各方将共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打造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有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换电及储能应用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招引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船舶电动化,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新业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事实上,宁德时代布局山东的计划早有迹象。在今年3月,宁德时代就在济宁陆续成立了济宁市兖州区润永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济宁市高新区润永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都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电池销售等。

细数宁德时代的生产基地,分别分布在福建宁德、福建厦门、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江西宜春、贵州贵安、德国图林根以及印尼。此次落地济宁的基地项目,不仅是宁德时代积极推动与山东合作落地的一项具体举动,也是宁德时代继在今年4月提出拟在厦门投资建设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后,在全国范围内投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的最大一笔。

“双宁”合作,站上电动船舶新风口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34%,产品已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400GWh,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

此次行业巨头再添生产基地,不仅是为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船舶自动化也是其发展重点。而对于后者,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宁能源”)将成为宁德时代的重要伙伴。

在全球减碳背景下,具有“零噪音、零排放”等特点的电动船舶已然成为内河航运的“绿色风潮”。而电动船舶的发展得益于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成功,该电池技术也一举成为电动船发展的首要驱动因素。

据起点研究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电动船舶用锂电池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20%。预计至2025年,我国电动船舶锂电化渗透率将达到20%,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50亿元。

面对巨大的蓝海市场,电池巨头们纷纷“上船”。2019年,宁德时代与CCS武汉规范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入电动船舶市场。此后,其电池产品配套了包括全球电量最大的纯电动邮轮“长江三峡1号”等在内的多艘船舶。

济宁能源作为济宁市属骨干国有企业,目前正在依托港航物流平台,全力打造港航全产业链。二者针对船舶电动化的探索,未来或可改变运河运输格局,成为倡导京杭大运河上的清洁运输风向标。

济宁。图源:视觉中国

山东经济亮眼,新能源产业再提升

宁德时代大手笔在山东建设新基地,这背后的原因或许新鲜出炉的山东上半年经济数据能给出答案。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分别增长261.0%。而在去年同期,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71.4%。如果说从71.4%到261%的上升曲线,呈现出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之快,那么那么山东上半年全省41717亿元的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6%的增速,则彰显出山东经济社会“质效齐升”的发展态势。

“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山东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山东持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表示。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工业大省,山东的经济模式被称作“大象经济”。在2018年初,山东省就开始走上转型之路。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路线规划,山东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曲线确实印证了成效。

从能源汽车产业来看,山东省已经形成了从汽车零部件到电机电池、再到整车生产销售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特别是伴随着山东自上而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力扶持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类资本潮水般地涌向山东这个新兴产业领域,快速形成大量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山东出台的《“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等六大产业链,形成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主要配套企业、补短板突破环节、锻长板重点领域等系列清单,推动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山东将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宁德时代的到来,无疑将助力山东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助推山东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