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吉利商用车李红艳:新起点·新技术·新方向——引领新能源商用车未来发展

日期:2022-06-29    来源:电车资源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29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商用车 新能源汽车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

6月27日-29日,由电车资源主办,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重卡产业生态大会在成都星宸航都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出席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领导人峰会,并带来主题为“新起点 · 新技术 · 新方向——新能源商用车未来发展”的精彩演讲。

关于新能源商用车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李红艳主要从“察大势、铸产品、论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以下为李红艳的演讲内容,由电车资源编辑整理:

察大势|5G智慧物流时代带来结构性增长点

“市场和客户是我们重点研究、重点观察的对象。”李红艳表示,商用车是与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大事密切相关的,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国家基建投资大幅度的回升,以保就业、稳经济为主基调。另外中国制造、5G等新基建、 消费产业将持续推动中国经济持高质量、稳步增长,也为新能源市场带来结构性增长的机会点。

李红艳还表示:“想做好商用车,那我们必须要往前跨一步,要了解物流行业的发展,所以物流是我们密切观察的研究对象。”对于物流行业未来重点的建设,除了降本增效,还要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物流行业的转型,5G技术将开启智能物流时代。

而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不管是能源安全还是环保战略,在政策层面加速驱动了商用车新能源化发展。从2000年开始,市场因素在驱动商用车新能源化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尤其是近阶段包括油价的攀升,加速新能源商用车推广应用。去年整体商用车的销量走势下降幅度非常大,今年1-5月份销量更是近乎腰折,但新能源商用车整体销量却是逆势增长,从一长一消来看,商用车新能源化发展趋势一目了然。

多元化的技术路线,助益新能源商用车的多层面应用和发展。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等不同的技术路线,应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工况,能够助力不同的客户挣更多的钱。而在用车端用户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意味着“智能、舒适、安全”方面的产品需求会大幅度的提升。

铸产品|“12225”战略架构和1233”市场战略

吉利商用车在面对发展的大势,其战略目标:聚焦绿色智能,以研发为先导,已经形成“12225”战略架构:“1”代表1个总部;第一个“2”代表2大特色,即乘用车基础上的商用车发展定位,和以全新开发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为核心的产品定位;第二个“2”代表2大核心技术路线,以纯电和增程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和以液氢甲醇动力与换电纯电驱动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技术路线;第三个“2”代表2大研发中心,以吉利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为依托,建立了商用车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的杭州研发中心;最后一个“5”代表5大产品线,形成以城市商用车为主,兼顾公路商用车,布局客车、重卡、轻卡、小微卡、LCV等五大产品线。

以商业模式为基础,吉利商用车围绕五年规划,正在开展实施“1233”市场战略,创领未来“零碳陆运”。“1”代表1个愿景,即创造智慧互联,引领绿色商用;“2”代表2大核心技术路线,纯电+增程式、绿色甲醇液氢燃料动力+换电技术;第一个“3”代表3大运营平台,城市绿色运力平台,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组合式能源可循环科技服务平台;第二个“3”代表3种创新协同模式,车与货协同,车与能源协同,车与环境协同。

另外,吉利商用车在动力结构上,形成以e-GAPF动力系统和甲醇动力为核心,覆盖纯电、换电、燃料电池、LNG等多种动力结构;而产品布局上,则以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发展为战略定位,形成了覆盖城市商用车,公路商用车的全系商用车产品,涵盖重卡、轻卡、小微卡、LCV、客车五大系列产品。

论发展|打造“绿色、高效、智能”商用车产品

“对于产品发展的趋势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产品的竞争性一定要做到极致化。”李红艳表示,通过高可靠、高效益、低碳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的逐步完善及预研,推动产品战略规划的稳步实施,打造“绿色、高效、智能”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

最后李红艳表示,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发展,还是服务能力的提升,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厂家、客户多方共赢的宏观景象。未来车企要提升服务能力,以客户满意为中心 ,为终端服务 、配件业务能力提升赋能,打造行业服务标杆,解决终端客户购车的后顾之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