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下个风口是电池? 车企开始自己造电池

日期:2022-06-17    来源:环球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1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车企

在日前进行的一次分析师会议上,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对公司在电池领域的布局进行了详细披露,并表示蔚来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将自研电池量产上车,对应车型为蔚来旗下20-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车。

据媒体报道,近日,蔚来汽车计划投资2.185亿元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并明确项目试制线的建设将为可能的规模化生产做好前期探索,试制样品用于后续深度开发。这或将是蔚来汽车自造电池的开始。

无独有偶,据电池中国CBEA报道,特斯拉方面早些时候,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透露,希望特斯拉能在电池领域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称交付了首批搭载自产4680电池的电动车,这是重要的里程碑。预计今年其得州工厂将能够同时生产4680结构电池包、2170非结构电池包的ModelY,柏林工厂也将实现2170和4680共线生产。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得州工厂未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预计到今年底,公司4680电池产能就将达到每年100吉瓦时,可满足13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作为电动汽车成本占比最高的部分,电池已成为各车企关注的焦点。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不少车企出于控制成本、保障电池供应等因素考量,纷纷选择自建或联合动力电池企业建设电池工厂。

除蔚来汽车和特斯拉外,不少车企纷纷选择下场自研、自产电池。今年3月,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超过70亿欧元在西班牙建电池工厂。其实,早在2021年,大众汽车就宣布研发磷酸铁锂、三元锂、高锰和固态四种类型的电池,并表示到2030年前在欧洲建立6个动力电池工厂,每个工厂的年产能将会达40吉瓦时。

在我国,广汽埃安自研动力电池试制线于今年3月打桩开建,项目总投资3.36亿元,预计年底建成,初期先建设一条中等规模生产线,后期启动量产线建设。未来广汽埃安30%的高端电池将自研自产,而70%的中低端电池则由外部电池企业代工。北京奔驰也于近日发布消息称,国产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电池在北京奔驰电池工厂正式下线,新一代电池将搭载在即将投产的国产全新EQE上。

除此之外,小鹏、理想、一汽等,也都在积极通过自研、自建、合建、入股等方式切入动力电池领域。

据《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全景图谱》报告称,2020年后新能源电池成为下一个风口行业。报告介绍,2014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锂电池行业出货量近四年以每年27%的速度高速增长,2015~2017年,储能电池保持40%左右的增速,但在锂电池出货量中占比仍然较小。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拐点,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最新款新能源汽车,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要求的推出和确立,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被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PACK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报告还指出,目前,汽车公司、电池公司和第三方PACK公司鼎足之势的竞争格局已经打破。一方面,随着补贴的消退,大多数汽车企业选择投资或建设自己的PACK工厂来降低成本,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JAC、长城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上汽等;另外,电池公司也在侵蚀第三方PACK公司的市场。从装机容量来看,电力电池公司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使得第三方PACK公司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业内人士人来,车企下场自造电池是为了避免在此轮竞赛中受制于人。同时,降低成本、保障终端供应。德国汽车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30年前,电池产量将无法满足厂商需求;预计2022年至2029年间,全球将有逾1870万辆电动汽车缺少电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