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车辆购置税减征举措落地 或拉动200万辆增量

日期:2022-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02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辆购置税 汽车市场 汽车消费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显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截图3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减征600亿元汽车购置税措施细则的落地。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决定放宽汽车限购,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鼓励燃油车消费有利于民生需求的恢复,对拉动首购和换购需求增长意义重大,预计政策实施后,乘用车零售将达到200万辆的增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们此前预计2022年乘用车零售量为1900万辆,同比下降5%;预计购置税优惠等新政的实施,以及接下来7个月的努力促消费,将推动全年零售达到2100万辆,同比增长4%。

崔东树认为,实施600亿元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措施,在消费端是消费升级的政策向导,促进主流消费群体恢复信心,并有效降低购买压力;在流通领域,拉动传统燃油车消费,改善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和发展信心;在生产端拉动厂家复工复产的产能释放,促进生产端恢复正轨,进而拉动工业增加值和产值的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我国首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曾在2009年、2010年和2015年三次发文,对自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分别暂减按5%、暂减按7.5%和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对车市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30%和46.15%,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0年和2016年,国内汽车销量分别为1806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3%和13.7%。

崔东树表示,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将适用车型由1.6升及以下,提升到2.0升及以下,有望拉动全部自主品牌车型、全部合资品牌主流车型,以及部分入门级豪华车市场的需求,增长潜力巨大。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长城、吉利、长安、红旗、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都有很好的拉动。

崔东树分析认为,目前1.6升及以下燃油车销量达到1200万辆的水平,豪华、合资和自主品牌占比分别为5%、50%和44%,其中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的占比达到64%,表现出相对较强的特征。

相比之下,1.8-2.0升市场主要为高端车型,豪华、合资和自主品牌占比分别为35%、45%和20%,形成以高价位合资品牌为主的特性。不过,自主品牌在高端MPV市场的占比表现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除国家层面之外,多个省市也以不同的形式,推出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上海和深圳分别新增4万和2万普通小客车牌照;广东省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并实施购车补贴;郑州、沈阳、海口、长春和太原等地投入汽车消费补贴;湖北省推出汽车换新、汽车下乡、推广新能源车等政策……

“目前汽车行业面临艰难挑战,行业和企业都在努力推动消费回暖,各方面也提出很多的政策建议,包括购置税减免、购车抵个税,以及以旧换新等。”崔东树表示,经过对车市低迷的结构分析,传统燃油车购买群体近年受冲击最大,也最需要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作为对比,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长43.9%和44.6%。

4月以来,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受了严酷考验。而昨日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等均有所回升。今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