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估值300亿,王传福又收获一个IPO

日期:2022-05-26    来源:投资家  作者:老高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刀片电池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又要收获一个IPO。

据悉,近日深交所文件显示,估值300亿元“国产车规级MCU芯片”独角兽比亚迪半导体已进入提交注册阶段,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如若成功,国内将诞生第一家汽车芯片上市公司,这也是王传福继比亚迪、比亚迪电子之后,马上收入囊中的第三个IPO。

前段时间,一张“王传福夜巡比亚迪工厂”的照片在网上流出:他穿着标志性工作服若有所思的站在一辆比亚迪新款电车旁边,因忘带“通行证”被保安拦在了门口。

该照片一度引发网友热议:“比亚迪保安尽职尽责,第二天领导肯定要给涨工资了。”插科打诨之余,流露出王传福对造车事业的高度重视,让他一刻都不敢松懈。

关于造车这件事,王传福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全球消费者都能开着中国生产的车”。整个梦想体系中,他要实现三个环节。前两个是,整车制造与电池技术。

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做到全球TOP3位置,市值达到8000多亿元,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刀片电池”技术风靡全球,竞争对手都要抢着与比亚迪合作。

第三个是,车规级MCU芯片,这也被王传福视作摆脱“卡脖子”关键的一环。尤其在全球“缺芯”浪潮下,“一颗芯片”难道无数“庄稼汉”。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均因“缺芯”上调了产品售价让消费者买单,价格上升就会影响销售业绩,进入非良性循环。

导致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缺芯”车企的业绩都不太理想。据权威分析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一季度销量达到119万辆,同比增155%,众多车企中,比亚迪跃居第一,蔚来汽车跌出前十。

由此可见,车规级MCU芯片对造车来说有多关键。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MCU市场都牢牢掌握在外国人手中。

瑞萨、恩智浦、英飞凌、赛普拉斯、德州仪器、微芯、意法半导体占据了全球98%市场份额,只要造车就很难绕过MCU七大供应商。

不同于其他技术,车规级MCU芯片的工艺难度非常高,需要同时满足:环境、运行稳定、可靠性、一致性、产品生命周期、良率等各关节要求。

汽车的特殊性要求车规级MCU芯片绝不能出现一丁点瑕疵,那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国内车规级MCU芯片的发展进度较慢,一方面是,前期需要大量研发与资金投入;二是需要不断试错,除非整车制造“一条龙”,否则没有谁愿意当别人的“小白鼠”。

这使得国内车企长久以来都需要向七大供应商拿货,人家掌控定价权,卡住了你的“脖子”。

为了摆脱“卡脖子”,有“先见之明”的王传福于十多年前在比亚迪内部成立了半导体事业部攻坚MCU领域,后来他又专门成立了比亚迪微电子。2020年,比亚迪微电子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布局车规级MCU系列芯片,并寻求独立融资与发展。

“子公司只赚比亚迪的钱不叫本事,拆出去赚市场的钱才叫本事。”王传福说。

在他看来,车规级MCU芯片对整车制造的影响非常大。当初,他成立比亚迪半导体及前身的初衷,就是要先解决自身芯片供应问题,避免“卡脖子”,之后面向市场,参与竞争。

独立之初,比亚迪半导体曾引发外界轰动,VC/PE就像“疯了”一样参与投资。公司独立仅一个多月,他们就拿到了红杉中国、中金资本、国投创新等19亿元A轮融资;紧接着,收获小米集团、招银国际、联想集团、CPE源峰、中芯国际、中芯聚源等8亿元A+轮融资。

国家队、产业资本、VC/PE,市面上投资硬科技赛道有实力的玩家几乎都来了,场面甚为壮观,中金公司更是把比亚迪半导体估值上调到300亿元。一位VC投资人向作者感慨,“比亚迪半导体融资都杀疯了,100多家VC/PE争抢一个项目,谁都不想错过大热门。”

比亚迪半导体为何如此受资本欢迎?一是,新能源汽车是当下最热门的风口;二是,国内车规级MCU芯片方向,有 “国产替代” 空间;三是,比亚迪在MCU入局较早,具备硬核基础;四是,比亚迪拥有整车“一条龙”实力,可以自行消化产品;五是,王传福的项目。

多重因素叠加,促使比亚迪半导体估值被一轮轮爆炒,才独立两年,就按下了IPO快捷键。

2022年初,比亚迪半导体完成首发过会,拟募资26.86亿元。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分别为13.2亿元、10.7亿元、14.2亿元、1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8511.49万元、5863.24万元、1.84亿元。

虽然,比亚迪半导体已实现盈利,要比市面上大多数还靠资本输血的芯片公司优秀很多,但其与MCU七大供应商相比,差距较大。以恩智浦为例,2021年,他们的净利润达到了18.71亿美元,是比亚迪半导体的无数倍,“MCU国产化”仍是一条未来充满荆棘的道路。

可是,有哪条“卡脖子”的道路没有荆棘呢?

总要有人把荆棘踏平,于国产车规级MCU芯片,比亚迪半导体迈出了重要一步。

报告显示,车规级MCU目前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芯片领域,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需要使用。一辆车的全部半导体器件中,MCU占比超30%,商业前景辽阔。

不过,处在热门风口的比亚迪半导体,今年IPO进度却没有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

因估值情况、关联销售、重大资产购买等问题导致IPO审核了近半年时间,直到最近才进入提交注册阶段,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一旦成功,王传福也将迎来人生第三个IPO。

十多年前,人们还会为“比亚迪LOGO,太LOW”议论纷纷;十多年后,王传福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比亚迪,一个中国人引领全球新能源的造车品牌。

连“股神”巴菲特都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幸亏没有错过比亚迪”。王传福用一举一动向世人证明:中国高端制造已然崛起。多年艰苦奋斗,则让他在成长中收获了财富。

《2021胡润百富榜》显示,背靠比亚迪、比亚迪电子,王传福拥有1420亿元财富,如果比亚迪半导体实现IPO,他将坐拥三家上市公司,资产更上一层楼。

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王传福会取得今日之成就。这个几十年前还在研究有色金属的年轻人,看到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机会,毅然走上一条自主研发的不屈征程。

他在深圳一个旧车间创立了比亚迪,带着几个“志同道合之士”,从一个电池供应商一路干到整车制造巨头,过程中无比艰辛,对内忍辱负重,对外还要遭受消费者调侃与同行嘲讽。

可他却顶着各种压力,坚持到中国新能源造车雄起的时代,依托沉淀许久的“刀片电池”技术与整车制造水平,终于赢得了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2022年一季度,比亚迪销量爆发,卖出28.5万辆车,同比大增430%,将特斯拉甩在身后。其中,比亚迪半导体的车规级MCU芯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缺芯”与疫情共振下,各大车企被迫放缓了脚步,唯有比亚迪迎头直上,一骑绝尘。

王传福曾说,“我们什么都可以自己造,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

现在,这句话的作用与价值正逐步应验,以前是造车,现在是造芯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