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重磅!小米汽车第二工厂将落户上海?

日期:2022-05-18    来源:星车场  作者:刘笑雨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1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米汽车 小米造车 造车新势力

小米造车又有新进展。

近日,某代理招标公司在招标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焊接线体项目供应商招募公告”。据公告显示,该项目明确标明其所在地为上海市。

就在一个月前,小米官方的招聘网站上突然新增了大量有关汽车项目,并且工作地点位于上海市的工作岗位。而在此之前,小米汽车上一次招聘在上海地区的岗位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份。

由此,网络上很多声音都在猜测,小米或将在上海市筹备建立第二工厂的计划。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米汽车工厂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才正式动工,目前还正在进行场地整平、土地强夯等基础性的工作,而工厂二期项目还要等到2024年才会动工,小米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筹备第二工厂或许过于超前。

就在消息还在持续发酵之际,有消息称其采访到了小米的内部人士,据该人士表示,“小米在上海新建工厂是‘乌龙’事件,只是委托了一家上海的招标公司进行相关项目的招标。”

不过,截至笔者发稿之日,小米官方也尚未做出任何回应,也让有关“上海第二工厂”的消息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实际上,如果小米汽车真的有新建第二工厂的计划,上海市也是其最佳的城市选项之一。

上海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汇集了汽车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最为优势的资源。全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几乎都在上海及其周边设厂,从一级供应商,到芯片制造商,再到仪表、轮胎、线束供应商,几乎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其中不乏博世、恩智浦、高通、安波福等供应商巨头,掌握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命脉。

在本轮上海疫情爆发之际,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曾表示,“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的方式,那么用不了多久中国所有的整车厂可能都将面临停工停产的风险”。由此,上海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了在供应链上的优势之外,上海在地理位置、人才储备、物流运输、经济发展以及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也具备着充足的吸引力。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曾公开表示,“对于一个产业,最好的支持就是去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因为产业集群会带来人才聚集,带来产业链、供应链聚集,带来市场聚集”。从特斯拉之于上海、小鹏汽车之于广州、蔚来汽车之于合肥,都是遵从着相同的底层逻辑。

事实上,早在小米汽车北京工厂靴子落地之前,上海就曾是呼声最高的城市之一。此外,武汉、合肥、西安、成都等地也都相继和小米汽车传出过“暧昧”的绯闻。不过,小米汽车最终还是选择了小米总部的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短时间来看,在小米汽车一期尚未完工、二期工厂遥遥无期的背景下,再加上此前也曾传出过小米汽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亮相概念车,小米在这个节骨眼上的确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提前筹划有关第二工厂的相关事宜。

不过,“小米速度”和其擅长对供应链的精准把控,也可谓是业内皆知。或许,当小米汽车的发展真正步入快车道之后,再与上海产生更为深层次的缔结也未尝不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