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续航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痛点,换电能够解决吗?

日期:2022-05-16    来源:新能源芝士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16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里程续航 换电模式

这两年新能源车销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号称一公里不到1毛钱的电耗,完全碾压燃油车的油耗。虽然新能源车有很多优点,可是依然有很多人抵触新能源车。有人觉得新能源车续航有焦虑,不敢跑高速。

并且,自新能源汽车诞生以来,续航问题一直被关注,但随着续航能力的提升,车主担心的新问题是如何提高补能的效率。纵观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的可充可换模式是目前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之一。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在补能方式上的痛点。而换电作为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的一种,主要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进行集中存储和集中充电,然后在电池配送站内集中对电动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具有“即换即走”的有点,可提供快速换电服务,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中的充电桩不足、充电耗时长等种种等问题。

3月1日,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布了《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及《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其中,关于换电体系建设,李书福提出,要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

吉利汽车作为较早涉足换电领域的整车企业之一,换电模式已经成为“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并在“龙湾行动”中明确指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将基于专属架构平台,未来5年内陆续推出5款可换电的智能纯电产品,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出行服务,成为换电出行科技生态圈的主流品牌。

据了解,吉利在2017年就展开了换电技术的研发,并发布了枫叶80V、枫叶60S两款换电车型,吉利的GBRC换电架构能够实现60秒极速换电。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并非是单一的充电或是换电,充和换都有各自最佳的应用场景,在公共交通、运输等细分领域,换电的好处和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而在私人消费端,充电或具备条件的换电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不管是何种方式,针对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提供一个最合适的补能方式一直整个产业聚焦的所在,期待在整个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早日普及开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