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广东25万、北京70万!多地加码建桩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日期:2022-04-15    来源:中国城市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1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公共充电桩 充电配套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发展已久,却依然面临“充电难”等窘境,在公共充电桩需求日益增大的市场环境下,充电桩设施不充足、被占用、损毁等问题屡遭诟病。

为缓解充电难问题,2022年3月以来,国家与各地方政策均对新能源行业提出要求,大力支持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4月13日,广东省发文称,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充电站4500座、公共充电桩25万个。

记者发现,北京市、山东省淄博市等多地也发布类似规划方案,明确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广东:

将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

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充电站4500座、公共充电桩25万个

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提出,加快终端用能电气化,积极实施电能替代,重点在交通、建筑、工商业和民生等领域扩大替代规模、提高替代效率,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

到2025年底,广东全省力争建成充电站4500座、公共充电桩25万个,形成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加快推广港口岸电、住宅电气化等替代应用,研究推广纯电动船技术应用。

培育能源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城市商业区、综合体、居民区,依托光伏发电、微电网和充电基础设施等,开展园区 (居民区) 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到“十四五”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达70万个

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2022年底前全覆盖

4月12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了解,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达70万个,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柴文忠介绍,《规划》提出,塑造大国首都城市环境新形象。以街区为单元开展城市更新,推动街区系统更新。从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方面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1亿平方米市属老旧小区水电气热管线改造。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针对近年来“接诉即办”市民反映突出的“小区充电桩安装难”“路灯不亮”“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等问题,逐一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北京市将研究制定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意见,支持鼓励将充电设施电气化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动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应装尽装”。到“十四五”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达70万个。其中,平原地区公共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3公里,核心区小于0.9公里,有效缓解市民充电焦虑。

为满足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需求,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

山东淄博:

2022年新增充电桩10000个以上

加速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3月4日,山东省淄博市发布《2022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淄博市新增电动汽车充电桩10000个以上。

根据方案,今年淄博市力争新增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3000个以上(含综合能源港公共充电桩200个),新增小区内部个人充电桩7000个以上。据了解,2021年淄博市电动汽车充电桩保有量达到3429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532个。

方案要求,在推动居民区充电桩建设上,全市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100%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加停车位,建设充电桩,逐步扩大既有小区充电基础设施覆盖率。

在加快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公交、环卫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优先在枢纽站、首尾站停车场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支持利用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加氢站等站点网络改扩建成具有充电功能的综合能源港。到2022年底,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点充电基础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充电桩建设上,今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要实现全覆盖。逐步提高区县、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覆盖率。在推动旅游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4A级以上旅游景区应设立电动汽车专用充电区域,到2022年底前,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配建充电基础设施车位比例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另外,在推进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上,既有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等停车区域,按不低于15%充电基础设施停车位配建比例改建、扩建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

自2022年3月起,新建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比例低于15%的,不予审批建设。同时,推动企业加大对既有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停车场配套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的,要切实增加充电基础设施供给。

相关政策:

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要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支持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积极发展能源新产业新模式,加快“互联网+”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充电网络布局。

3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要健全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增加非机动车停放设施。加快建设充电桩,优化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