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欣旺达张耀: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超级快充电池年底量产

日期:2022-03-28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郜小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2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超级快充电池 插电式混动

“在纯电超级快充电池方面,充一次电可以实现700公里的续驶里程,充电10分钟就可以增加400公里续航,预计在年底量产,可以无限快充次数,达成10年20万公里质保的要求,提升了不起火的安全解决方案。”

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耀发表主题演讲。

他引用数据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达成充满挑战,据国际能源署给出的统计数据和预测。2019年,我国的交通和电力碳排放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9.2%和53.1%,并保持着高增长。

在推动乘用车低碳化上面,欣旺达也为此专门做了一些分析:影响HEV(插电式混动)的渗透率有三大方面:消费者面对HEV的节油率感到不显著,和预期比有差距;觉得HEV电池容易坏,维修成本高;HEV车型往往价格更高一些。

分析BEV(纯电)的挑战有四大焦虑:里程焦虑,充一次电续驶里程不够长;充电焦虑,需要做到和加油一样方便、快捷;保值焦虑、安全焦虑,新能源汽车往往在保值上面落后于燃油乘用车。

针对这些挑战,欣旺达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混动和纯电动两者的解决方案,左手混动、右手纯电,匹配各种电动化场景的需求,助力交通领域的“双碳”目标达成。在这一领域上面,欣旺达秉承安全可靠性优先,根据应用场景的需求,不断通过材料创新、结构创新和工艺创新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性价比,加快电动化的进程。在安全性解决方案上面,目前已经退出“不起火的欣旺达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在混动方面欣旺达提供了三种类型的产品线和产品解决方案:48V轻混、HEV和PHEV。48V产品具有高冷启动功率、长寿命和高耐久性的特征;HEV产品有高功率、长寿命以及高兼容性,模块化设计特征;PHEV方面适配的车型囊括纯电里程从50—250公里的类型。

在纯电动领域,面向不同场景客户的需求,提供了四种类型的解决方案。对于经济型的,通过采用创新的磷酸铁锂和磷酸锰铁锂企业,最高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80Wh/kg;对于运营车领域,提供了8年80万公里质保的三元磷酸铁锂的解决方案;对中高端个人乘用车需求,推出了长续航和超级快充两种解决方案,长续航方面,能量密度最高可以达到210Wh/kg,充一次电可以跑1000公里;超级快充方面,充一次电同样可以维持在700公里左右,充电时间10分钟就可以实现400公里续航,解决了四大焦虑。

除了产品线的持续迭代之外,欣旺达也成立了先进电池研究院,致力于电化学储能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包括固态电池、金属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为客户持续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技术。

围绕“双碳”行动,欣旺达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已经成立了集团副总裁牵头的工作团队,持续降低动力及储能电池的碳排放足迹,同时设定了集团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2030年碳达峰、2040年碳中和。在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欣旺达集团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小于800万吨。

同时,建立绿色智能制造,实现电池制造环节零排放。一是在各个制造基地、各个园区采用智能电网和自主开发的储能系统,实现园区用电的绿色化及高效化和集约化,逐步将绿电使用比例提至90%。二是精益规划上,采用了数字孪生技术,使得产线的占地面积每瓦时能耗以及每瓦时的人力成本降低,这样有利于降低制造环节的碳排放;三是在智慧能源管理上,采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高效的能源管理。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供应链方面,张耀也提及,欣旺达已经初步完成了产业链的布局。一方面有利于保证供应链的安全,另外一方面也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分析电芯和电池产品的碳排放构成发现,正极材料里面金属的循环利用以及电池包中间电池中的铝和铜的回收利用,不仅对供应链安全十分关键,对碳排放的目标达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很多供应环节额外的工艺会造成更多碳排放,电解铝在工艺上也有碳的排放,如果循环用铝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

他指出,除了低碳技术之外,低碳的管理也非常关键,欣旺达成立了点链公司,开发了区块链技术,使得欣旺达和行业内各个伙伴一起,实现电池碳足迹全生命周期追溯,也包括资源循环利用、社会责任等,有利于碳排放的管理,促进碳排放目标达成。

公开数据显示,欣旺达动力电池装机量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起量,单月装机量开始进入行业前十榜单。今年1月,单月装机量排名升至当月第八,同比增长409%。

汽车企业正试图扶持这位动力电池制造商新秀:今年,19家企业向旗下欣旺达汽车电池增资24.3亿元,增资后合计持股比例约为19.5%,其中包括蔚来、小鹏、理想,以及上汽、广汽、东风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