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提辆新能源汽车,真难!

日期:2022-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1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

“去年10月预订了小鹏P5 460G版,并交了5000元定金,但迟迟没有交车。随后通过厂商APP和400客服多次询问,都无法给出准确交车时间”

“几何EX3 功夫牛上市前宣传,全国前1000名预订客户能在上市一周内提车,但现在已经等了近6个月,还没有交车,而且还逼迫低配车主转高配或退款,没有责任与担当”……

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上,有关小鹏、吉利、零跑、欧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延期交付车辆的投诉量激增。在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当下,“提车难”正大面积爆发,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车企:生产受限于芯片、上游原材料短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上游芯片和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整车交付。”

当前,新能源车企延迟交车现象大面积出现,无论是福特、大众、比亚迪等全球领军品牌,还是小鹏、零跑等国内新造车企业,均爆出延迟交车的消息。对此,小鹏方面称,磷酸铁锂电池等主要零部件供给极度紧张,给生产带来极大不确定性,致使订单无法按期交付。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即使一个零件缺失,都会影响整体作业,进而造成终端车源较为紧张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为此,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通过减产、减配、提价等措施应对,进一步激化了消费者的不满情绪。

“去年12月23日订购了上汽荣威科莱威CLEVER,但迟迟提不到车。3月8日,销售来电说,2座车型停产了,现在可以退定金或加价换新款,我不能接受。”江苏谢姓准车主质疑,商家交车程序不透明,优先交付高配置车型,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据了解,小鹏给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改配或退订,目前没有赔偿计划。

消费者:车企规避责任,涉嫌虚假宣传

“近期汽车市场普遍存在等车现象,急于提车的消费者买车时会把交付周期作为重要考量。小鹏通过发布较短交付周期消息的方式,吸引了消费者与其签订购买合同,而后却想方设法推迟交车。”一位在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投诉的准车主质疑,小鹏的行为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诱人订立合同。

不少消费者认为,即使退还定金,等车期间的车险、政策补贴及购车充换电等权益均发生了变化,再加上时间成本,造成了额外损失。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向记者表示,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和缺芯问题属于车企应知、明知范畴,不能作为不可抗拒因素,尤其是部分车企明知芯片等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仍作出短期交车承诺,而又不能履行按期交车约定,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涉嫌对同类车企构成不正当竞争。

但在现实中,消费者却面临维权难题。记者收到的一份准车主的《小鹏汽车购买协议》没有明确车辆具体的交付时间,只有“将在您订购的汽车到店并且您的购车价款已全额付清后的合理时间内,向您交付汽车”等含糊不清的表述。同时,该协议存在有利于卖方的条款,如“协议完成签署后,车型配置方案不可更改,如果不能及时接收汽车,联系工作人员延期接收,小鹏汽车可自行决定是否同意延期要求(延期仅限一次),鉴于汽车运输、仓储、备货均将产生额外成本,在告知的交付期内未接收汽车,将承担因此额外产生的必要合理费用”。

据了解,不仅是小鹏,不少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协议中也多使用“车到提车”等表述,规避了自身责任。“按此规定,100年后再交车都不会违约。”上述维权车主称。

专家:不可轻信口头承诺,要敢于维权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延期交车或成为市场常态。在此情况下,应如何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陈音江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把销售人员的承诺写进合同,“购买协议分为两类——协商合同和格式合同,其中协商合同的交付时间是重要内容,消费者完全可以按照个人意愿约定。如果是格式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格式化条款的形式来减轻、免除自身责任,或限制消费者权益,否则可视为不具有法律效力的霸王合同。”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投诉量大幅提升,投诉量达41624件,较上年同期增加19.28%,占总投诉量的3.98%,仅次于食品和服装类商品,位列第三。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维权难的问题上,经营者负有主要责任。企业要切实落实合格产品交付义务,承担合同责任,履行承诺。

陈音江进一步表示,车企应如实向消费者告知车辆销售信息,按照约定时限交付车辆。如果商家作出承诺又不能履行,或试图通过减配、提价等方式交付,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解除合同并赔偿相关损失。若协商不成,消费者可向消费者协会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还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要敢于依法维权,如果放弃自己的权益,客观上会纵容商家的不诚信行为。”陈音江强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