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南存辉委员: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 破解充电难充电贵等民生难题

日期:2022-03-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彭依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0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集团 智能充电 两会能源

沐浴着明媚春光,肩负着殷殷重托,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再次开启盛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接地气、暖人心,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3月5日,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报告中提出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等内容令他感受颇深。“可以说,正泰集团抢抓数智化、绿色发展时代新机遇的路子走对了也走实了。”南存辉说。

连续履职二十余年,这一次,围绕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南存辉又带来了多份新提案。

作为电力能源企业的领军人物,在南存辉多年的履职过程中,其重点关注的电力新能源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的落地成果。2022年全国两会,南存辉重点关注的是“双碳”目标以及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中国能源领域迎来巨大变革和历史机遇,绿色发展进一步成为共识。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是推进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无疑将有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这也是南存辉关心的话题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保驾护航”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阶段。在调研中,南存辉发现,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充电桩市场也迎来了广阔的空间,但“充电难、充电贵”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受城市总体充电网络规划缺失、车主报建流程复杂、小区用电容量紧张等因素制约,导致充电桩安装难,充电桩的安装数量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而现有的充电桩也存在维护管理不到位、布局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此外,目前占市场主流的直流快充桩容量大,但对电网冲击较大,对电池损耗也更大,需要专门的场地,难以大范围推广应用。相比之下,全域智能充电网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有序交流慢充桩具有容量小、成本低、安装方便、对电网和电动车电池损害轻等诸多优点。

为此,南存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发展模式,并给予财税政策支持;二是鼓励各省市出台市级、县区级、乡镇级等全域智能充电网“统建统营”规范政策文件及相关补贴政策,以及全域充电进入小区等区域的规范性指导意见;三是电网公司给予全域智能充电网运营企业优惠电价,为运营企业单独申请计量表,并以居民分时电价与运营企业结算。

要想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节能改造,加快发展绿色低碳未来产业,率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行业标准不可或缺。因此,南存辉在《关于支持电力装备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研究的提案》提出,标准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重要部分,建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会同科技部、财政部,针对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设立标准研究项目。另外,建议由我国主导研制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的电力装备国际标准,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清洁高效火电设备、新型储能设备、智能输配电设备、系统和设备能效提升技术、电力装备碳足迹评估和数据管理等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标准。

“参政议政多年,我认为最大的感受是责任与收获,我们的提案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反馈。今年我将继续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发挥好联系行业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完成履职的使命。”南存辉说,“这份责任感是沉甸甸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