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碳中和,新能源汽车驰骋节能路

日期:2022-01-17    来源:中国电子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碳排放

新能源汽车不仅环保,性价比还很高!”聊起新能源汽车,广州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对他驾驶的车辆称赞有加。接下来,赵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续航里程300多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充满电,大约要耗费50余度电,按照每度电1.6元计费,花费还不到百元。而相同续航里程的传统经济型燃油小汽车,按照油耗在0.8元/公里左右计算,要花费两百多元,几乎是新能源汽车的两倍。

新能源汽车在大街小巷往来穿行,通过减少尾气排放让蓝天白云成为鲜明底色。作为新型节能产业,新能源汽车担负着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责任,是我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主角之一。

为节能减碳贡献巨大力量

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为我国年均碳排放总量的减少贡献出了巨大力量。

“在正常能耗水平下,燃油车每百公里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14.17公斤,新能源汽车仅为9.75公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后摩尔研究室研究员解楠向记者表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32%。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将达20%。考虑到汽车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我国总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6%,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将使整个汽车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4%,使我国二氧化碳整体排放量减少1.1%。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以电为主的纯电动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减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向记者表示,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油和电耗的比例大约是1:2,即百公里耗油6.5升的A级车,对应大约13度电的电耗,但它们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减半的。传统燃油车百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概是16公斤,而纯电动汽车还不到8公斤。

利用新能源技术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是交通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的必要途径。就技术路线而言,新能源汽车可分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二者各具优势。

解楠向记者谈道,从动力来源方面看,纯电动汽车是仅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的汽车,具有“零排放”、噪音小、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等显著优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是兼具传统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典型特征的一类过渡型汽车,比纯电动汽车多一台发动机,优点是既可以依赖电力驱动行驶,又可以在电力不足时依靠燃油动力行驶。

相比之下,纯电动汽车更有望成为主宰产业发展趋势的核心力量。解楠对记者说,这是因为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新能源化并不彻底,而纯电动汽车依赖的车载电源技术却不断实现突破。

中国品牌交出亮眼答卷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绿色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品牌在该领域更是交出了亮眼答卷。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全年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2021年,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突出,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比亚迪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碳方面早有布局。为减少汽车尾气,比亚迪推进公交、出租、网约车、城市卡车及专用车等全面电动化,并加速私家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2020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高性能碳化硅芯片、高效率DM-i超级混动系统,加速私家车电动化进程。

北汽新能源则建立并健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截至2020年年底,北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累计行驶总里程达183亿公里,综合节能减排194万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137万棵。

“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全方位推进生态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完善的企业生态体系,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尽更大努力。”北汽蓝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助力双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也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方面不断做出努力。事实上,电动汽车产业化的背后是电动化和数字化这两大路径。原诚寅表示,从车辆的研发、设计、仿真、验证、制造和使用环节来看,汽车数字化技术有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节约整车设计、研发和验证过程中的资源投入,能够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字化的支撑下,将更有效地融入汽车产业,而数字化就是推动人工智能和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变革中心。

在芯片等关键环节仍需创新追赶

新能源汽车的车型不断增多,市场规模也日益扩大,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极大助力。从技术水平上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机驱动、智能网联等技术方面已经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需要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核心技术、市场推广和商业运作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核心技术的缺失。解楠对记者谈道,国内企业在电池能量管理系统、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控制方面仍与国外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北汽蓝谷相关负责人则重点强调了芯片环节,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芯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仍需创新追赶。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一方面要重视研发体系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自身三电技术领先优势;另一方面,要与其他公司在整车架构、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方面进行相互探索、相互补足,打造跨产业链的汽车生态圈,形成聚合效应。

第二个问题是充电基础设施的不完善。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长,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整体规模仍显滞后。2020年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约50万个,但是与同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模仍不匹配。此外,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较低,可持续商业发展模式尚未形成,存在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基于此,解楠认为,要加大快充电桩建设力度,加大碳化硅功率器件在电驱系统、充电桩中的应用。还要积极引入智能化管理模块优化充电秩序,重视社区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建设。

第三个问题是后市场流通服务体系有待健全。北汽蓝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售后服务方面,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质保内容参差不齐,电池以旧换新的政策也不相同,售后服务配套体系滞后,对培育消费市场存在一定负面影响。同时,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评估标准缺失、流通体系不健全、车辆保值率低等问题会影响市场的长远发展。

“这需要主机厂加强对服务售后的重视程度,树立‘用户型企业’理念。还需要尽快建立行业规范,对二手车进行正确价值评估,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