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补贴只剩最后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被按下“慢进键”吗?

日期:2022-01-10    来源:小李车评  作者:李建红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0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补贴退坡 汽车市场

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在悄然间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合资股比全面放开落地,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如此种种,似乎都预示着在未来几年里,国内汽车市场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站在新能源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可能不仅仅是车企的头头脑脑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从几年开始时的大额度补贴,今年30%的补贴退坡,到今年之后再无补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往何处去,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很明确的是,2022年之后,国内将再无新能源汽车补贴一说,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广大的纯电车型将和燃油车站在同样的规则起跑线上竞争。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很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从2020年至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态势,会不会在一年后按下“暂停键”?或者说,在2021年就已经突破20%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在新能源补贴大退坡直至一年后全面取消之后,会不会出现降速,甚至负增长的情况?

实际上,通过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运行状况来看,新能源补贴大退坡,甚至完全取消,对于3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当然更不会影响其继续上量!在过去意见,国内很多已经失去新能源补贴资格的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了比较强势的增长态势。比如理想ONE(配置|询价),作为国产30万以上新能源汽车月销量过万的产品,2021年全年的销量达到了9万辆,其中12月的销量高达1.4万辆!蔚来汽车的情况也差不多,因为蔚来汽车的产品,最便宜的价格都在32万元以上,但是2021年的销量还是比2020年增长了很多,全年交付新车9.14万辆,同比增长109.1%。

从蔚来和理想这两个主打30万以上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的表现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如果在产品层面不出现问题,或者依然保持持续进步的态势,这样的车型依然可以保持比较好的市场表现!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 ,好像新能源补贴大退坡乃至于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影响并不大!

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另一个问题,那就是3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基本上已经是中高端车型,这一点毋庸置疑,谁也不能说30万以上的车型还是廉价车!实际上,到了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潜在车主对于产品价格的少量波动就没有那么“敏感”了,也就是有没有补贴后的价格降低,对于他们的购车决策而言,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对于很多这个价位的新能源车主来说,体验可能是大于刚需的,甚至很多人拥有不止一辆车,因此新能源汽车补贴,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对于30万以上价格区间的消费者购车决策,是很难产生影响的!

不过对于30万以下,尤其是10—20万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乃至于取消,可能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大多数人购买新车都是刚需,虽然说不是那种没有就活不下去的刚需,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出行装备。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乃至于完全取消之后,相应的一些车型的价格可能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上涨,实际上上涨的部分,完全有可能左右消费者的购车意愿,除非没得选!因为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对于产品价格可能还是比较“敏感”的!

而且我们还要看到另一个“辅助”因素,那就是2021年年末,很多保险公司突然上涨了针对新能源的商业保险费用,而且整体涨幅还很大,如果说新能源补贴退坡直至取消,和商业保险的大幅度上涨只出现其中一个,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是可以勉强接受的,但是这两者叠加在一起,可能对于一些对价格较为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就会重新考虑是不是选择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了,因为保费上涨,一时半会也不会降下来。对于很多限购区域外的消费者来说,购买这个价位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为了省钱,如今不仅不省钱,还有可能多花钱,关键是到了冬季,很多电动车续航锐减,对于只有一辆车的家庭来说,冬季的使用体验就太差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一辆10—20万的燃油车,显然是更加理性的!

所以其实新能源补贴2022年大幅度退坡直至一年后完全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可能是分阶段,对于中高端电动车来说,影响可能微乎其微,甚至完全没有;而对于刚需用户来说,补贴取消之后,如果车辆价格和保险费用都出现了上涨,那么很有可能有些消费者就会放弃购买电动车!当然如果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关系,厂商选择自己承担新能源补贴退坡乃至完全取消产生的差价,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还是愿意继续购买新能源汽车产品,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也不会有大的波动。

而在过去一两年间,包括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3在内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形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底色”,也就是看上去有没有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好像都没有大的影响,因为很多电动车的购买者对于一定范围内的价格增减不是很敏感,而这部分人的数量很大!但是新能源汽车取消补贴,最终还是要面向最广大消费者,也就是说可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要达到半数甚至更多,尤其是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个数量基是非常庞大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新能源补贴的退坡还是会对整个市场形成影响,如果厂商不承担差价的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