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补贴归零,新能源汽车还靠啥前行?

日期:2022-0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林水静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市场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这意味着,自2009年以来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全面退出进入倒计时。

长期增长态势未受影响

事实上,按照最初的政策构想,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20年就应退出。不过,彼时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为提振市场消费,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平缓退坡力度和节奏,将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面对全球疫情蔓延、芯片短缺等不利影响,仍实现大幅增长,1-11月产销量分别达到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达到19.5%。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并由过去的以政策驱动为主转向了市场驱动。这为补贴政策有序退坡创造了有利环境。

《通知》明确,2022年补贴政策维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驶里程、能耗等技术指标门槛不变,以稳定企业预期。而续航里程在300公里至400公里区间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由2021年的1.3万元降低为9100元,减少3900元;续航大于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为1.26万元,将较去年的1.8万元,减少5400元。

部分车企随即通过涨价或限时保价策略,来应对补贴退坡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的车价波动对消费者购买行为有所影响,但业内对补贴政策的退出早有共识,不会抑制产业长远发展大势。中汽协预判,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同比增长47%。

补贴政策催生全球最大市场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可以追溯到行业起步之初。2009年,为扶持新兴产业,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

记者梳理统计,工信部先后发布多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从2009年到2020年,12年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累计投入超1200亿元。加上历年地方财政补贴、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等,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补贴额度高达数千亿元。

与之相伴的是,12年来,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实现了262倍的增长,从2009年的5209辆,增长至2020年的136.7万辆。我国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连续七年稳居世界首位。

在这期间,为扶持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提高了准入门槛,要求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同时产品关键性能指标也向高技术、高续航方向倾斜。

在政策引导下,当前我国主流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提升至500公里。与此同时,我国建起全球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零部件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特别是电池能量密度成倍提高、成本连年下降,保障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突破。

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深入人心

虽然补贴退坡,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决心没有改变。国家层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顶层设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

尤其是已试行近4年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俗称“双积分”政策,被认为是补贴退出后的“接棒者”。根据这一政策,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此举意在通过燃油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以市场化手段优化汽车产业结构。

国家层面之外,多地已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城市发展规划。比如,近日广州市印发的《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研究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上牌、充电和市域内高速通行优惠等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相关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到2025年,广州全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

多位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在投资准入设计、税收优惠、不限行限购等方面仍然享有政策优待,政策扶持重点将进一步由购买端向使用端转移。降低购车成本、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完善电池回收利用将是行业未来工作的重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