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腾势“起死回生”?比亚迪戴姆勒分别增资10亿

日期:2022-01-04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04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戴姆勒 腾势新能源

一度沦为“弃子”的腾势或将“起死回生”。

日前,比亚迪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拟按持股比例分别对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10亿元。双方股东增资完成后,比亚迪汽车工业和戴姆勒将分别继续持有腾势新能源50%的股权。

而就在发布此公告的第二天,据传比亚迪发布消息称,已经和戴姆勒签署了腾势新能源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对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90%,而戴姆勒持股比例将由50%下降至10%,该计划最早将于2022 年年中完成。

资料显示,腾势新能源是2010年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成立的新能源品牌,是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中外合资公司,电动技术由比亚迪提供,设计和制造则是由奔驰负责。当时这个出身显赫的“富二代”品牌,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

没想到,十年之后险些沦为“弃子”。今年4月,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姆勒内部希望终止腾势项目,不再对腾势品牌进行投入。此次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双双增资可以说是“濒死”边缘的一剂强心针。

截止2021年11月30日,腾势新能源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1.1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3.4亿元;2021年1-11月,腾势新能源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1.5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5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而本次增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腾势新能源日常运营资金,有利于推动腾势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为腾势新能源的产品提供资金支持。

比亚迪自身发展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

其一,比亚迪开始重视高阶自动驾驶。12月24日,比亚迪与Momenta在深圳举行合资公司揭牌仪式,官宣成立“深圳市迪派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派智行”)。为双方长期在智能驾驶领域,携手融合发展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正式拉开序幕。

“迪派智行”将依托比亚迪深厚的智能化技术积淀和深度的垂直整合能力,以及Momenta智能驾驶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攻克相关技术难点,致力于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等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图源:比亚迪

其二,多款高端车型即将来袭。今年2月3日,比亚迪官方宣布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包括成立四大事业部,进行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以及调任原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负责筹建高端品牌落地。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乘用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透露:第一款高端车型的售价应该是在50万元到90万元之间,定位高端硬派越野车,首款车型和新的高端品牌预计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发布。而且在命名上也将继续延续国潮方向。

此外,高端MPV也在候补代发中。据比亚迪汽车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赵长江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账号上透露,“(高端mpv智能化)明年看来要大大超越大家的预期了,基于车,更会超越车!”

综合目前已有信息,比亚迪高端MPV定位高端、宜家宜商政,将采用7座、223座椅的布局,提供混动以及纯电动模式,综合续航超800公里,支持快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