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独立这一年,埃安表现能打几分?

日期:2021-12-09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09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埃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混改、续驶里程1008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全新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弹匣电池、“8分钟可充电80%”的石墨烯电池……

作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广汽埃安脱胎于广汽集团于2017年成立的广汽新能源。2020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以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并将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品牌独立运营一年来,埃安凝聚了创新,遭遇了争议,收获了销量,也吸引了关注。

电动化:续驶里程竞争终结者?

目前,广汽埃安推出的车型中,除去一代期产品GE3是“油改电”车型外,AION LX、AION V、AION S、AION Y等纯电动车型及相关的电池、电驱等均为创新成果,其中不少产品尚未热销就引发热议。

11月28日落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发布了其最新一款续驶里程1008公里的电动汽车AION LX Plus,虽然并非国内唯一,但却是率先上市(明年1月)的续驶里程千公里级纯电动汽车。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甚至自信地说,AION LX Plus基本上可以说是续驶里程竞争的终结者,没必要搞比1000公里更长的。

这款车,除搭载了埃安自研的海绵硅负极片锂电池外,还有其首创的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埃安方面表示,该电驱的综合驱动效率达到90%,功率提升13%,体积减小30%,重量减轻25%,从而实现2.9秒百公里加速,使新车迈进2秒加速时代。

但对于AION LX Plus这样超千公里续驶的纯电动汽车,外界看法并不一致。一种意见认为,现有条件下,长续驶里程的电动汽车需要搭载更多电池,既使车辆自重增加,也许还有更多的安全隐患。“有多少用户愿意背着续驶1000公里的电池满街跑呢?”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这类车是资源浪费。另一种意见认为,从长远看,发展长续驶里程纯电动汽车,把电动汽车作为储电设施,用电低谷时充电,用电高峰时将多余电量回输电网,对于节约用电“削峰填谷”有利。

除了整车,广汽埃安自研电池也曾引发争议。今年1月,埃安曾称“8分钟可充电80%、充满续驶1000公里”的超级快充石墨烯电池即将上车。但行业专家认为,现有技术条件下,所谓“石墨烯电池”,一般指的是在材料中加入部分石墨烯,提高锂电池的部分性能,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三元锂电池特性,这类电池只能称为“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也有观点认为,理论上石墨烯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但实际应用效果有待验证。另有意见称,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石墨烯电池,只不过是“噱头”而已。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认为:“石墨烯理论上对提高电池充电接受能力是有帮助的,对其它性能的提高帮助不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百人会2021论坛上直言:“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争议不断中,广汽埃安坚定前行。对动力电池,广汽埃安采取了自研与合作“两条腿”走路。“广汽埃安将投资3.6亿元,于2022年底建成自主电芯生产线。”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向记者表示,预计到2025年,广汽埃安在电池、电芯领域可实现一定比例的自给自足。

智能化:高阶智能驾驶的新起点?

智能化时代,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作为未来智能汽车“数字底盘”的电子电气架构是实现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座舱、丰富应用场景的关键。近日,广汽埃安投入120亿元打造的全新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亮相广州车展。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发布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据介绍,星灵架构集成了大量新技术,相比分布式架构的53个电子控制单元,控制器减少约20个,算力提升50倍,线束缩短约40%;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从而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可实现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D级的超高安全可靠。

这一架构,可以大幅缩短纯电动产品研发周期,尤其是在软件功能和智能化场景的开发与迭代方面,从以往的一年时间缩至更短,并使电动汽车从“机械定义”进入“软件定义”时代,支持L4级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使OTA升级变得频率更高、速度更快;有利于用户共创,使“千人千面”的专属定制,有了实现的可能和路径。

目前,星灵架构应用的首款车型是AION LX Plus,AION LX Plus上使用了3个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软硬件组合,将实现L2++智能辅助驾驶,据称可为用户带来同级独有的城市及高速智能领航辅助驾驶(NDA)体验。肖勇对AION LX Plus的智能驾驶同样相当自信,称其智能驾驶基本上代表了目前整个行业最先进的水平,他同时对整个行业放出“狠话”,在ICV方面,AION LX Plus代表的是高阶智能驾驶的新起点。

埃安计划到2023年其旗下所有新车型都将基于星灵架构打造。“随着星灵架构的到来,表明广汽纯电专属平台已进化至第三代,将为埃安系列产品的智能化全面提速。”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副主任梁伟强表示。

Apollo Moon AION LX前装量产无人车

智能化赛道上,合作案例层出不穷。迄今为止,华为、百度、滴滴、腾讯、科大讯飞等科技巨头都与埃安达成了合作。今年5月,滴滴与埃安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全新定义并开发一款专门针对出行市场、可规模化应用的“无人”全自动驾驶汽车;7月,埃安宣布与同属大湾区的华为达成合作,双方将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78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项目资金由广汽方面统筹;10月底,百度联合埃安正式发布了基于Apollo Moon技术研发的Apollo Moon埃安版前装量产无人车。

广州车展上,面对媒体询问与华为的合作,古惠南表示仅仅是为了利用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优势,他强调,到2023年,埃安搭载华为技术的车会投放市场,但是大部分还是搭载埃安自主研发技术的车,埃安坚持合作与自研双轨并行。

新营销:提前完成年销目标

12月1日,广汽埃安发布11月销售快报。数据显示,广汽埃安11月终端销量达14566辆,同比增长123%,月销量连续5个月破万辆,且11月再创新高。今年前11个月,埃安累计终端销量达106985辆,提前完成年销10万辆目标。另一方面,虽然销量一直处于上升状态,但埃安距离扛起广汽集团利润增长大旗还需时日。

在汽车产品营销生态建设方面,广汽埃安选择了建设品牌直营店,构建“线上+线下、直营+经销、车城+商超”的双轨模式。截至目前,广汽埃安已经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建设了166家车城店和113家商超店,渠道终端店数量累计达279家。广汽埃安APP拥有超过16万车主,以高频用户达40万、日活约4.3万的流量数据在汽车APP中居前。

在营销服务方面,埃安表示,其创新构建的“用户-经销商-主机厂”的“金三角”服务新模式,可直接连接并服务到每一位用户。埃安全系车型还推出了行业少见的“电池、电机、电控”终身质保服务。

在营销策略上,今年4月,有着“10万元级科技头等舱”之称的AION Y上市,瞄准年轻消费者群体;6月AION S Plus正式上市;9月,AION V Plus以尖叫智能潮玩、千变赛博空间、超级闪电快充三大核心技术优势,成为埃安品牌最新的科技担当;而AION LX Plus则代表了埃安品牌目前的最高水平。

销量高企的背后,亦有报道称,埃安近六成的销量都流向了B端,在广州随处可见的出租车及网约车中,时常可见AION S、AION Y,个人消费者的购买比例只占约四成。事实上,埃安品牌刚刚出道时,就是将AION S定位在B端市场,还推出了适合出租车的AION S换电版。但是从AION Y已经可以看出,依赖B端市场的埃安品牌有意要向C端发展。随后的AION V,直到AION LX Plus,无论从设计、配置等方面都有了发力高端电动汽车的特征。

如今,广汽埃安的电动产品系列已覆盖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SUV等细分市场。从产能看,目前埃安工厂年产能仅为10万辆,而11月埃安终端销量数据,表明埃安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

“现在广汽埃安每个月的订单大概超过2万辆,10月份在APP上的订单已经达到2.3万辆,但是实际交付只有1.3万辆,产能和订单之间存在很大的缺口不匹配。”肖勇透露,预计在明年初,埃安将完成年产能20万辆扩建;第二个产能20万工厂将在明年底建成投产;到2023年,年产能将达40万辆。

新改革:混改加速 择机上市

混改,是埃安如今颇受关注的另一大事。从今年8月底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到完成混改基础工作,广汽埃安仅仅用了不到100天。

11月29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审议通过,备受瞩目的广汽埃安混改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方案,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还将以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在内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埃安还将获得广汽集团74.07亿元的现金增资,以及广汽乘用车35.57亿元的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重组完成后,埃安的注册资本将从14亿元左右增加至60亿元。不过,广汽集团通过直接及间接仍持有埃安100%股权。

借混改东风,埃安开展了一系列内部改革。古惠南在广州车展上介绍,埃安在组织架构方面,取消了科长及以下干部,对组织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转变,施行项目管理制,通过结合数字化改革,埃安工作协同效率提升了90%。

自增资方案出炉,市场对广汽埃安发展前景普遍给予了积极反馈。广汽集团的前十大股东和国内六大券商认为,埃安的估值最起码是销售收入的16倍,约2000亿元,这甚至已经超出广汽集团目前的市值。正式走向增资重组的广汽埃安,给予市场的想象空间正越来越大。

“现在广汽埃安的国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混改后国有持股比例可能会下降到20%-30%。”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制机制的变化,将更有利于埃安的市场化改革。目前,埃安已是广汽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撑,混改后,随着埃安估值的提升,母公司市值也有望攀升。同时,混改还可以助力不同平台、资源的共享,形成体系化的联动,这些都将一起推动广汽集团的发展。

“埃安现在销量等方面表现良好,市场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借混改机会将获得更大发展后劲,而且股市目前对新能源汽车估值普遍较高,所以埃安如果独立上市,对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有利于埃安快速发展,提升其竞争实力、企业价值和品牌形象。

“目前资本市场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积极而踊跃,正是新能源汽车品牌独立上市的一个好时机。抓住这个机会,不仅可以募集资金,获得更高估值,同时能摆脱传统汽车相对资本下滑的劣势。”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向记者表示,如果广汽集团能够在汽车市场做大,就可以让埃安进入细分市场去提升自己的份额,强化自身整体竞争优势。

2021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战略规划,其中新公布的绿净计划将于2050年前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广汽埃安工厂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广汽传祺全面混动化。2021年底,广汽埃安将完成重组,开始A轮融资。

在广汽集团2020年发布的“1615”战略中,将广汽埃安与广汽传祺一起作为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而“双子星”计划,是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埃安承载着广汽转型大战略的重要一极。

面向未来,全面展示“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朝着打造“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继续迈进,身处大湾区核心地带的埃安,每迈出新的一步,都在收获更多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