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162亿!大众全面扩张电池领域!

日期:2021-12-0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0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集团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Thomas Schmall表示,公司将在计划中的欧洲电芯工厂和确保重要原材料方面花费高达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62亿),这是大众首次披露其扩张计划的成本。

Schmall同时也是大众集团的技术负责人,他表示公司将寻求外部合作伙伴来为扩张计划提供资金。其表示,“具体情况将取决于我们在未来几个月内建立的合作模式,我们愿意就此进行讨论。对我们来说,我们必须能够控制技术路线图、时间、成本和可用性,以实现扩张。”

投建六座欧洲电芯工厂

今年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将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

其中电池供应方面,大众表示,计划通过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覆盖从原材料到回收的所有领域,建立自控的电池供应链。

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正研发成本降低50%的标准电芯,并计划到2030年,集团80%的车辆都使用该电池。同时,到2030年,大众在欧洲的6家电池工厂总规划产能为240GWh,这也是前述Schmall提及的扩张计划之一的欧洲电芯工厂。

目前确定的3家工厂分别为:

第一家工厂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将由Northvolt AB公司负责运营,大众将与其于2023年开始生产。大众8月向其追加投资5亿欧元,并且双方成立了合资工厂,其中大众拥有该工厂五分之一的股权。

第二家工厂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将与国轩高科合作开发标准电芯,计划从2025年开始量产。

第三家工厂位于西班牙,大众已经确认将与其战略伙伴在当地建立超级电池工厂,计划到2030年到年产能将达到40GWh。

Schmall表示,每座工厂的成本将在10亿至20亿欧元之间,而产能将从40 GWh到80 GWh不等。

保障原材料供应

Schmall称,为了确保产能,大众还必须确保获得足够的原材料,例如锂和镍。确保原材料供应需要大众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Schmall表示公司正在寻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他们将在“数周内”宣布新的合作。

据悉,大众计划于12月9日向监事会提交下一个五年投资计划,他们正在追求一种混合战略,其措施甚至可能包括成为一家矿业公司的股东。大众需要确保以可持续的方式采购原材料,包括发布透明度报告、对供应商进行评级,以及逐步淘汰一些原材料,例如钴。

梳理目前的信息,维科网锂电发现大众在原材料方面的“储备”已有两员。

其一是国轩高科。4月6日,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一事尘埃落定。大众中国持有国轩高科26.47%股权,成为国轩高科的最大股东。于国轩高科而言,其可谓是拥有了实力雄厚的大“靠山”。

更妙的是,大众中国承诺目前没有且未来3年也没有计划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国内其他从事动力锂电池生产业务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计划,这也意味国轩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唯一性。

再加上大众方未来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其在2021全球的电动车销量目标为100万辆,争取最迟到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到2030年,其北美销量的一半由电车构成。巨大的锂电池需求也将给国轩带来多维度的提升。

反过来看,也意味着除了动力电池供应,大众还有望获得国轩高科的原材料支持。

今年1月17日,“庐江大众国轩”年产30000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全部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国轩高科提供高比能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这也是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的重点投资项目之一。

不仅如此,国轩高科已对上中下游材料进行了精准的布局。

磷酸铁前驱体方面,国轩以对外合作开发定制化产品的方式,保障前驱体材料性能需求,并在肥东合资规划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材料工厂。

三元前驱体方面,国轩以合资建厂来保持供应,目前在曹妃甸拥有年产4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产线,产品类型覆盖了NCM、NCA、四元、低钴、无钴等。

负极方面,国轩已建成5000吨硅基负极产线,并规划年产10万吨石墨负极材料。

隔膜方面,国轩与星源材质合作的一期1亿平米产能已经建设成功,二期2亿平米正在建设中。

此外,国轩高科目前正积极研发涵盖磷酸铁锂体系、高比能体系以及凝胶和固态电解质三大体系的电解液。同时,其布局还包括锂、钴、镍、钛酸锂、铜箔、添加剂等。

其二是赣锋锂业。5月,赣锋锂业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与大众的合作在商谈中。既然赣锋锂业如此说,估计其与大众的合作即将达成。

目前,赣锋锂业在盐湖、锂辉石、锂黏土多个锂矿来源广泛布局,2020年氢氧化锂市占率28%,为全球第一,碳酸锂产能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已先后布局青海省柴达木一里坪锂盐湖项目、TAS红土镍资产、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等。

目前赣锋锂业氢氧化锂的设计产能为8.1万吨左右,碳酸锂的设计产能为4.05万吨左右,金属锂设计产能1600吨。2022年将新增阿根廷 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的产能。

固态电池早有布局

固态电池代表着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也一直被视为一种突破当今电动汽车性能限制的方法。包括动力电池企业、车企、投资机构等都已纷纷“下注”。而大众早已有布局。

2012年,大众就已与Quantum Scape(简称“QS”)合作;2018年,大众向QS投资1亿美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宣布建立合资公司;2020年,大众对QS注资3亿美元。并且,大众集团还计划将QS生产的固态电池用于旗下的车型中。

Quantum Scape成立于2010年,由斯坦福大学科学家Jagdeep Singh、Fritz Prinz和Tim Holme创立,主要研发固态电池。成立以来,收获了众多大佬的支持。

根据路演资料,QS投资者还包括比尔盖茨、Kleiner Perkins、上汽集团和大陆集团等。截止上市前,QS已获得超过8亿美元融资。

固态电池进度方面,今年1月份,QS在Twitter上披露,公司已经完成了近1100次循环测试,在800个充放电循环周期内维持 ≥ 80% 的容量。

若以标称续航300英里(约480公里)的电池组为例,相当于动力电池可在生命周期内行驶30万英里(约48万公里)。若换成标称续航500英里(约800公里)的电池组,则相当于可行驶50万英里(约80万公里)。

当然,QS还有更大的挑战。例如,其并未克服多层电芯、振动和枝晶、锂金属易燃以及成本等方面的问题。而且,QS在目前没有任何销售收入,且在5年后才有产品。

不过,在11月20日,国轩高科方面已公开宣布,“国轩高科为国内高端纯电动配套半固态电池实现超1000km的续航里程,比其第一代车型提高了一倍。”

虽然还不是全固态电池,但相比QS要在5年以后才有产品,还是稍显“靠谱”。不过,大国轩高科的半固态电池也不一定会配套大众旗下电动车型。

总结

在电动化时代,因电池成本的高占比,电池企业成为产业链中最有话语权的一环,整车厂不可能甘于忍受这种局面。

这也恰恰说明大众汽车谋划电池制造的全领域,一是为了拉低成本,保障利润;二是未来加强供应链的自主权,与其电动化战略形成完美的配合,从而在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