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市值或能高达1.6万亿美元

日期:2021-11-30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3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销量 充电市场

在过去一年里,电动汽车销量飙升了160%,且这一趋势无任何放缓迹象。

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3亿多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端口,而目前这一数字还不足600万。

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估值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最近,电动汽车销售非常强劲。2021年6月前的这12个月里,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0%以上,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0%以上(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

因此,虽然电动汽车转型已然开始,但任重而道远。以英国为例,去年电动汽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1%。但是,若要实现到2030年禁止销售新型内燃机(ICE)汽车的目标,必须在不到9年的时间里把这一比例提高到100%。

在商用车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承诺实现脱碳目标,这意味着商用车车队的排放将受到审查。包括乐购(Tesco)和宜家(Ikea)等公司在内的111家EV100集团成员已承诺,其将在2030年前实现汽车电动化,或将对员工,客户征收费用。

除这些政策和目标之外,随着行业扩张,电动汽车的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改善。事实上,未来几年内,电动汽车有望比内燃机汽车更便宜。这将是市场加速转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规模能有多大?

据彭博社(Bloomberg)估计,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3亿多新电动汽车充电端口(应用于住宅、公共设施、快速充电和车队),而目前这一数字还不足600万。为了支持向电动汽车(包括民用和商用)转变,这将需要大量的充电器,这意味着在2035年左右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达到顶峰之前,这一市场预计仍将保持增长。

据彭博社预测,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超过5亿个充电器,这意味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需累计投资近1.6万亿美元。

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直到最近,股权投资者还很难直接接触电动汽车充电市场:或是因为这些公司是私企,或是因为小型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已被规模更大的多元化公司所包揽。

然而,在过去12个月里,大量电动汽车充电公司通过特定目的收购载体(SPACs)上市。投资者的机会随之大大增加。

虽然大批资金雄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这预示着该行业有能力支持能源转型,但从投资角度来看,该现象也预示着一个紧迫的问题。如此多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份额,激烈竞争会影响这些公司获得可观回报吗?

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随着电动汽车充电行业继续快速扩张,短期内,投资该行业的很多公司可能继续获得可观收益。然而,从长远来看,那些设法创造真正的客户留存(例如,通过销售软件订阅)的公司与以销售充电硬件或电力为主业务的公司之间的差距或将愈加明显。

回顾过去10年太阳能制造业发展历程,投资者应对这一观点耳熟能详:市场可能在快速增长,但给股东带来的回报却很低。作为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者,我们的任务是越过那些瞩目的增长数字,去寻找具有持久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