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数据显示,我国车企加速推进换电站专利布局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陈景秋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1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换电系统项目

近日,吉利商用车集团发布新一代新能源重卡,并正式进军重卡换电站业务。换电作为目前新能源车最快速的补能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多受到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的青睐。智慧芽的专利数据显示,我国换电站专利申请从2019年的708件提升至2020年1000多件,凸显我国企业近年来越来越注重相关专利布局。

当前,国内的新能源补能布局以充电桩为主,超级充电站进行换电为辅,不过,近年来随着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品牌不断增加换电站技术研发,相关专利布局加快推进。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换电站领域专利申请462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650件。专利申请前5位的分别是蔚来汽车、奥动新能源、国家电网公司、蓝谷智慧能源科技、北汽新能源。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该领域专利申请最多的年份,专利申请1007件,而2018和2019年分别是668件和708件。

继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之后,吉利近年来也加大相关技术布局。11月3日,吉利·榆能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启动暨首批换电重卡交付仪式在陕西省神木市举行。仪式上,榆能集团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此次吉利·榆能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的启动,将结合双方优势,在科技创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重卡推广、换电站建设运营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吉利·榆能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的换电速度堪比加油服务,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电池续航里程可达150至170公里,有效地解决了煤矿、城建运输等场景维护成本高、充电时间长、运营低效、载货量少、里程焦虑等痛点。企查查APP显示,吉利目前提交247件换电专利申请,其中超120件换电专利申请获得授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