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苹果“弃选”宁德/比亚迪!松下或将接盘电池供应

日期:2021-10-2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23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苹果

10月22日,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宁德时代比亚迪的电池供应谈判基本停滞,原因在于这两家中国公司拒绝在美国为苹果建立专门的团队或工厂。一方面是当前中美关系紧张,另一方面是单独为苹果配套开发团队也存在人员招聘方面的困难。

不过,有意思的是,据消息称,在遭到拒绝后,苹果并没有放弃与宁德时代或者比亚迪恢复谈判的希望。

业内人士有观点认为,此前有消息称苹果更倾向于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使用铁进行生产,而不是价格更高的镍和钴,会使生产成本更低,也更加安全。而目前中国的电池企业在磷酸铁锂电池的开发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苹果还未完全放弃谈判可能也在情理之中。

来自财联社的消息显示,面对媒体的采访,宁德时代回复道:“相关消息不实”,强调公司正在评估北美本地化制造的机会和可能性,同时表示公司为每一个客户都会配备专属专家团队。

比亚迪方面则拒绝置评。

当然,苹果也不是“吃素”的,已经做了第二手准备。前述的三位知情人士还透露,苹果正将松下视为潜在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松下方面同样也拒绝置评。

此外,据知情人士称,苹果代表上月已与韩国SK集团、LG电子和丰田汽车会面,讨论Apple Car开发事宜。

事实上,关于苹果造车以及电池合作商,市场一传再传,现在也“没个准头”。

造车计划方面,自2020年重启造车之后,消息指出苹果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

电池供应方面,当前的消息是技术路线为磷酸铁锂,供应商在美国有电池厂则是另外一个要求。

问题恰恰在于此。从年初至今与苹果造车相关的种种传言来看,无论是代工厂还是电池供应,最大的谈判难点均集中在汽车产业链企业愿意与苹果合作,但不愿意被苹果牢牢掌握。毕竟苹果手机零部件的供应链一直就相当强势,欧菲光就是例证之一。

而且从时间节点来看,距离2024年不过两年有余,但是“iCar”的面世之路依然极为艰难。上个月消息传苹果汽车项目负责人Doug Field已重返福特汽车担任高管;电池供应目前不仅没有谈下合作方,甚至今年1月还曾有报道透露,苹果未来推出的汽车将会搭载其自主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Monocell。

据了解,该技术无需袋装或模块化,这将增大单个电池的体积,从而释放电池组内部空间,以装入更多活性材料,进而降低电池成本,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

总之,有关Apple Car的各路消息多不胜数,全球对苹果造车的各方面的进程消息也是极为关注,确切的消息还有待于苹果官方的公布。与苹果一样,小米汽车也将于2024年正式量产,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PK”造车的精彩局面也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