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为何全球还未准备好电动汽车革命?

日期:2021-10-20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车产量 电动车企业

· 能源价格飙升和燃料短缺促使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动汽车。

· 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缺乏仍是阻碍推广使用电动汽车的一个主要问题。

· 另一个担忧是,充电站能否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面对能源短缺和燃料价格上涨,人们仍不愿转向电动汽车(EV)的使用。所以,需要改变什么才能让消费者在未来购买电动汽车?

已经媒体报道表示,由于柴油和石油的稀缺,加油站虽然已经建成,但也无法为汽车提供燃料。然而,尽管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世界上大多数汽车仍然依赖燃料资源。

缺乏可用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就是主要障碍之一。世界各国政府都在为电动汽车的未来制定宏伟计划,充电站已经在一些主要城市开始投入使用。但在北美和欧洲农村地区,虽然电动汽车普及率不断提高,但相应基础设施仍落后于城市地区。

关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另一个担忧是,充电站数量能否跟上需求。在欧洲,电动汽车在汽车注册中的份额已从2018年的不到2%上升至约10%。即使英国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有专家担心,如果消费者转向使用电动汽车的速度超过预期,基础设施可能无法跟上。

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担忧也表明,电动汽车制造商还未实现更长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壳牌(Shell)子公司Newmotion强调,“里程焦虑”是阻碍电动汽车购买的一个关键因素。

另一个因素是成本。相对而言,电动汽车的价格仍远高于燃油汽车。尽管生产成本和电池成本在下降,但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仍远高于传统汽车。市场上缺乏低成本的电动汽车,而传统汽车既有低成本的选择,也有二手车的选择。然而,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分析表明,随着美国电动汽车和内燃机车的“前期成本平价”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这一切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转变。

由于高昂的成本以及推行绿色政策的国际压力,欧洲各国政府一直在为电动汽车的购买提供高额补贴。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一直在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方面处于前列。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和北美其他几个国家的政府未能对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进行补贴,这意味着对许多消费者来说,初始投资太高了。

另一种选择是租赁一辆新车,按月分期付款,直到汽车的费用付清为止。租赁期通常会持续2到4年,消费者会在合同结束时得到一辆电动汽车。但由于电动汽车的成本较高,买家的按揭期限往往比传统燃料汽车更长,这是值得考虑的。一辆新车在按揭结束后不再是一辆新车,但以旧换新的价值可能相当可观。

因此,燃油严重短缺、成本不断上升以及许多政府打算最终停止传统汽车的销售,如果这些都不能鼓励消费者做出转变,那还有什么可以呢?不断改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和世界各地汽车巨头增加的电动汽车产量一定会地带来更长的电池寿命、更低的成本、更多的充电站和更长的续航里程,但在这之前,许多消费者似乎仍将持观望态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