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异元换电」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站落地应用

日期:2021-08-25    来源:36氪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2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异元换电 新能源汽车

深圳异元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异元换电”)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顶级动力电池厂商和山西龙头能源集团所签署的5000万天使战略投资,投后估值10亿元人民币,并与比克电池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异元换电创始人李嘉林来自于河北任丘,早期从事商业地产投资,由于常与政府打交道,来到北京安芙兰资本开始着手政府基金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后又从事国有军工制造产业。

李嘉林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换电站建设、市场推广及换电车型研发等方面,且新一轮的融资已经开始推进。未来5年计划在国内落地10万辆新能源换电汽车和重点区域布局3000座换电站,为国家2025年新能源汽车目标和国家3060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异元换电是一家以新能源换电汽车生产、换电站以及“三电”技术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以新能源换电车的设计和销售、电池的制造和租赁、换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为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整车、电池、换电站以及运营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

异元换电是国内一站换多车技术的开创者,也是目前唯一能将技术大面积应用落地的持有者,单个站点可以覆盖多种车型和车系。目前拥有超七款具备完整知识产权专利的新能源换电车型,造价超过4亿元,涵盖了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城市SUV、皮卡、轻型客车、两厢轿车等。

异元换电匹配车型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55座,总体基数较小。另外从换电运营商来看,拥有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的运营商为奥动,总计286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75座。此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这很可能为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李嘉林表示,国内换电市场长期处于萌芽期,尤其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换电设备,运营维护成本非常高。例如今年三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经营范围中减少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项,这说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彻底放弃了换电模式。

异元换电的换电车型和换电站主要面向B端打造,车型方面研发了两厢/三厢乘用车、面包物流车、4.5吨厢式货车、7-9座MPV等车型,不同的车型对应不同的B端客户群体,例如乘用车一般对应出租车、网约车运营商;面包物流车主要面向货拉拉、58速运等城市货运服务商。在车辆销售时,异元换电采用“车电分离”模式,电池端完全自主运营,客户仅需支付车体本身的价格。

目前市场上的三元锂电池成本约为分别为1080元/kWh,而现在的电动汽车续航普遍超过400km,电池包容量多在50度以上,据此估算一辆使用三元锂电池的电动汽车仅电池成本就超过5万元,如果将研发、技术成本也折算进去的话这个数字还会更高。李嘉林表示,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后,客户端的购车成本将减低至少三分之一。

为匹配多种换电车型和提高服务效率,异元换电打造了包括乘用车单/多通道换电站、物流车单/多通道换电站、多车型混合换电站、微型换电站在内的多种生态的换电站设施。其最新研发的新一代微型换电站内含8块电池,占地面积仅需两个传统车位大小,为乘用车换电时间不到两分钟。该站将极大加速异元换电未来在全国城市的业务布局,摆脱目前行业内换电站建设成本过高的桎梏。

异元换电多种形态换电站

艾瑞网有报道指出,目前制约换电站发展的一大瓶颈是换电标准化问题,如果不能实现BMS、接口、系统软件等全方位的标准化,换电站的服务效能将受到很大阻碍。李嘉林表示,异元换电面向B端客户提供特定款型的换电车辆将很好地避免这一问题,目前与国内多数新势力造车品牌和各大主机厂,厦门金龙汽车、江苏九龙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中汽集团、长安集团等均有业务合作和换电车型开发工作,与国内的所有动力电池公司保持深度的业务合作。

异元换电为努力构建国内换电服务平台生态和换电站技术研发和智造,已联合多个主机厂开发多种换电车型,联合全部电池厂商开发统一标准换电电池,并协同政府部门、主机厂、电池厂制定换电产业的行业标准化。

在后期运营阶段,异元换电的服务方式类似于“共享充电宝”,如果其在一个地区或园区进销售了三款换电车型,那么换电站中仅需储备相应型号的电池包即可。在商业模式上,异元换电的营收一主要包括换电车型的出售和电池使用费用两部分。

截止目前,异元换电拥有200余人的团队规模,已在福建省内落地运营1000多辆网约车及10座换电站,全国业务已开展达成超7个地区共计11000部车辆的购买及50多座换电站建设合作,总货值营收超过15亿元。除此之外,李嘉林表示异元换电还与国内最大物流园普洛斯和雄安新区开展了业务合作,未来将在央企物流园和雄安区内提供智慧换电的能源服务,并设立全国园区换电示范案例基地。

从市场层面看,目前换电模式还不是主流,ToC领域的主要玩家包括蔚来、奥动,以及今年3月正式开始进军换电领域的吉利,且没有一家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ToB领域的玩家则更少。但建设换电站的政策导向已经较为明显,未来是否有更多创业公司玩家进入、传统主机厂会不会跟进建设自己的换电站都还是未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