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海马汽车计划4年内示范运营2000台氢车

日期:2021-08-2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2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海马汽车正奋力抓住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机遇。

近日,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开表示,已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公司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今年已完成上路试验,目前正在研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示范运营。

海马汽车上一次对外透露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消息是去年海南两会期间。当时,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揭晓了一辆挂着“试验”牌照的海马7X。该车车身内置3个容量为60L的储氢罐,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百公里氢气消耗量低于1kg,整个高压氢气瓶最高可承受内部70MPa的高压,续航里程可达到800公里。这正是由海马研发试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同时也是当时国内首台上路行驶的70MPa氢燃料电池MPV。

现在海马汽车正在开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大概率是7X的升级版。据悉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样车,将会采用更高功率的电堆、更高效率的电驱系统、更安全的储氢技术以及更长寿命的催化剂。

海马汽车诞生于1988年,是海南省唯一拥有乘用车资质和新能源造车资质的企业。海马在经营中,曾享中国汽车市场的早期红利,所拥有的海马S5等热销车型最高销量曾达到月销1.5万辆。但在新能源浪潮下,因其在转型期的不明智选择——坚持燃油车为主的研发,错过了新能源的大好势头。近几年,海马汽车在经历了业绩亏损、退市风险警示等局势后,开始立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向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

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海马汽车的规划是:2021年,规划启动氢燃料电池车辆示范运营工作;2025年,规划分批投入总量不低于2000台氢燃料电池车辆在海南全岛范围内实现商业运营。

其中在加氢站方面,海马汽车此前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共同建造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该站将在今年10月前建成并投入运营。未来,海马汽车还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以更好地解决岛内氢气来源问题。

在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方面,按照规划,今年会实现示范运营。从现有条件来看,其能否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达成车辆示范运营的目标,还不好说。

不过,海马汽车所在海南地区所释放的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信号,对其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很有利。海南省政府规划在今年推广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2.5万辆,目前已明确提出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支持开展油氢综合站建设试点,这些政策信号都在推动着岛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试点的探索。

在这一利好环境下,身为当地车企,海马汽车最终能否“破圈儿”,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