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辽宁大连车联网产业:软件实力将成为“弯道超车”的重要优势

日期:2021-08-04    来源:环球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0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车联网产业 车联网企业

大连作为汽车产业的后发城市,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目前共有规模以上汽车企业100余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车联网企业超过70家,集聚了一大批汽车软件和硬件的研发人员。

为探讨大连智慧交通、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在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期间,七贤荟智慧交通车联网发展论坛于大连举行。论坛期间,大连高新区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董莉表示,数字经济已深度融入社会发展,车联网正是数字经济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下,大连市的软件实力,无疑将成为车联网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优势。

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总监蔡宁说,在智能网联汽车不断“提速快跑”的趋势下,阿里巴巴自2015年进入自动驾驶赛道,并将自动化、无人化的智慧交通技术应用到物流行业,率先研发出应用于末端物流环节的自动驾驶配送工具“小蛮驴”,目前已在全国30多所高校投放使用。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健认为,目前车联网测试的研发滞后于功能的研发,而测试需求则早于产品的量产。他介绍了车端方案、路端方案、云端方案,测试技术方案及验证方案、孪生测试技术方案及验证方案、功能测试和一致性测试技术方案、场景工厂技术方案等车联网应用和测试技术。

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高级经理张巧表示,近年来,车联网网络安全持续受到重视。中汽据此提出了车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四部曲”,从主机厂、汽车产品、通信管道及车辆运行四方面着手,建立起管理安全保障、产品技术安全保障、链接安全保障和运行安全保障。

腾讯自动驾驶云业务中心架构师王志鹏说,针对目前自动驾驶研发面临的数据量大、难管理、数据存储成本高等多重挑战,腾讯提出了在SaaS生态层、应用服务层等的一站式自动驾驶开发生态平台,并面向自动驾驶开发环境定向研发云存储技术,自研专为自动驾驶量身定制的专有云星星海服务器+ Ozone储存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赵剑带来了关于“基于自主传感器技术的智能车辆终端与控制技术”的分享。其中在介绍到“车辆自身状态与车内环境感知技术”时,赵剑表示,当下年轻人在购车之前,会首先感受一下车内的“气味”,再决定是否购车,而其中所应用的传感器技术,也正是行业亟待攻克的技术之一。

论坛期间,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据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汽车电子研究院院长、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李春林介绍,该报告梳理了国内外车联网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和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大连市车联网产业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大连市的新兴产业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提出了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策略和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建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