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由东风牵头,全功率氢能乘用车系统及整车开发项目通过评审

日期:2021-07-26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乘用车

项目执行周期为3年,共获得中央5236万元财政经费支持,由东风汽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项目——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完成既定目标,通过专家评审。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8年度项目公示清单》,由东风公司牵头承担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榜上有名。

该项目旨在打造国内首款高效率、高安全性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助力东风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填补中国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空白,培育国际先进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梯队。

经过3年的攻坚,围绕该项目的绩效评审会在近期召开。评审会对该项目4项课题及19项子课题分别进行了评审,并对课题研究成果——氢燃料电池实车进行了试乘试驾,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既定目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在3年时间里,该项目完成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2款,其中1款获得国家公告。产品情况具体如下:

国内首款计划量产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

氢气利用率达到95%搭载于东风氢舟的东风燃料电池系统

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氢能版东风Sharing-VAN

东风燃料电池中功率级电堆(H2Core-50)

东风汽车是国内销量排名前三的汽车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九五”期间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国内首台30kW燃料电池示范车EQ640;2005年和2008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楚天一号”乘用车和“楚天二号”中型载客车;2017年相继推出两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并通过国家公告测试,进行商业化推广。

东风汽车作为牵头单位如上所述出色完成《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国家级课题外,目前已经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以及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总成自动化试制线。该试制线属国内首条金属板电堆的自动化装配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能高、扩展性强,年产能可达1万台,能够满足未来为公司供应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产品的需求。

东风汽车于2020年10月13日正式递交创业板IPO申请,12月11日便顺利过会。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高达超210亿元的融资计划中,其中13亿元将用于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41亿元,主要内容为开发覆盖中高功率需求的氢燃料电池核心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此外,东风汽车集团还将依托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开发中、高功率氢动力平台,为商用车及乘用车搭载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还宣布会在佛山运营超100辆氢能乘用车。东风汽车在国内同行中的技术实力与产业影响力日益突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