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换电模式”将迎来春天?政府6千亿支持“换电站”建设

日期:2021-07-23    来源:搜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3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目前对于纯电动汽车,即使各大车企奋力比拼续航里程,但却始终都躲不开会给消费者带来的“里程焦虑感”。这也是现阶段所有纯电动汽车都存在的问题,唯一有区别的只是如何把里程焦虑尽可能降低。

相比起传统燃油车不同的是,当纯电动汽车电量消耗殆尽时,面对的就是漫长的充电过程,这就限制了纯电动汽车作为长途出行工具的能力。而蔚来就此提出的换电模式究竟可不可取,能不能就此一解纯电动汽车的尴尬?

当初蔚来在新车发布会上提出来换电模式的时候,对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讲,在他们的认知里,这绝对是一种新兴的续航方式。就如现在手机都是内置电池,“换电技能”早已被我们遗忘在许久年前。

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不少企业推出过换电模式,其中不乏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包括我国的国家电网等,都尝试过换电模式,最终却都以失败告终。原因之一在于,十几年前新能源汽车无论在我国还是全世界范围内,都算得上是一种新兴的产业和事物。对私家车方面更是少之又少。如果当初大面积推广实行换电模式,根本就不契合时代潮流的发展,最终结果都是可想而知。

其二,换电模式比起建立充电桩来讲,在前期的投入上成本更大。需要为此建立专门的换电站之外,在车辆的设计上也需要将换电模式考虑在内。另外换电站内也需要提前储备好动力电池,操作人员等,成本明显高于充电桩。众所周知,充电桩只需要车主单独操作便可完成,相比给车辆换电要更为简单可行。

那么,是不是就此否认换电模式依旧不可行?非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新基建”的内容中明确提到,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换电站”建设作为新基建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由此可见,目前国家正大力扶持换电模式,未来此模式也势必兴起。

而且,在此前发布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当中,享受补贴的价格被限定在30万以下,原本消费者以为要“凉凉”的蔚来又靠着换电模式,变着花样再次享受该政策。据悉,蔚来也针对购买了ES8和ES6的首任车主,推出终身可享免费换电服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