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二季度营收435亿欧元,时代洪流下的戴姆勒“野心”初现

日期:2021-07-23    来源:智阅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3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7月21日,戴姆勒集团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今年二季度实现营收约435亿欧元,同比上涨44%,息税前利润52亿欧元,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的19亿欧元实现了大幅增长,达到了37亿欧元。

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博士(Dr. Manfred Bischoff)坦言,“尽管半导体的供应量一直很低,整个行业目前都在为更长的交货时间而苦苦挣扎,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所有部门都在第二季度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并连续第三个季度的利润率达到两位数。”

半导体短缺下,业绩增长依旧强劲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戴姆勒在全球销售新车73.64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依旧扮演着销量支柱的角色,二季度销量增长29%,达到61.96万辆,收入为28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34.38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从去年同期的负5.9%提升至12.2%。

梅赛德斯-奔驰(含smart)今年二季度销量达到52.12万辆,中国作为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最大的市场,取得了19.92万辆的销量成绩,刷新了第二季度历史销量纪录。

而两大核心市场——德国与美国的二季度销量分别为5.34万辆、6.83万辆,虽均超过了去年第二季度,但增长幅度并不大。

此外,戴姆勒卡车与客车二季度销量也增长了91%,达到11.68万辆,收入为10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8.19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负12.2%增长为8.2%。其中,戴姆勒卡车二季度销量为11.2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4%。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去年第二季度需求减少,但今年市场复苏后,第二季度卡车市场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戴姆勒卡车今年二季度在北美地区的销量显著增长,达7.41万辆,在亚洲其销量也增长到了2.7万辆,均实现了两倍以上的增速。

拆分合并,重整业务结构

此前为提升盈利水平而选择分拆卡车的计划也在持续进行。戴姆勒首席财务官哈罗德·韦赫姆(Harald Wilhelm)此前表示,公司将于今年底完成卡车业务的分拆,届时,戴姆勒卡车的大部分股权将分配给戴姆勒股东。

在业界看来,戴姆勒加速卡车业务的拆分实属意料之中。

根据最近的估计,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欧盟30个国家今年二季度的货车需求显著增长,增长速度超过65%,而这其中大中型货车市场份额约为60%,小型货车市场份额约为40%。

除此之外,美国大型货车市场的增长明显,接近40%;巴西大型货车市场则显示出近60%的强劲增长;中国是中型货车市场较上年同期增长了约50%。在此情况之下,为进一步加快技术发展的步伐,更好地服务于每个地区客户的需求,戴姆勒卡车公司重新调整其业务结构的进度再次在二季度财报中提出。

据悉,鉴于二氧化碳中和运输的加速发展以及软件和连接性的快速发展,戴姆勒卡车公司还将其所有主要技术和动力总成业务合并为一个卡车技术集团。

本月初,德国媒体也有报道称,戴姆勒集团计划在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推出新公司,以整合旗下AMG、迈巴赫和奔驰G级三个豪华品牌。

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对外表示,合并旗下三大豪华品牌,主要是为了降低营销成本,提高生产率以及盈利能力。而在以上出发点之外,隐藏的则是以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业务、电池领域三大板块为中心,愈发清晰的向外扩张路径。

投资进行时,戴姆勒构建“电动王国”?

财报披露的数据表明,戴姆勒集团通过投资所获得的收益正在逐步增加。

据悉,戴姆勒集团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达48亿欧元,其中将超过41亿欧元的研发支出投入到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支出主要领域为下一代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

电池方面,戴姆勒与沃尔沃集团今年4月签署了一份无约束力的初步协议,双方同意成立一家名为cellcentric的合资企业,以开发和生产用于重型车辆的燃料电池系统。为了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商,cellcentric计划建造欧洲最大的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工厂之一,计划于2025年开始生产。短短三个月时间,该合资企业已为戴姆勒贡献了12.15亿欧元的盈利。

此外,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Chargepoint的上市也为戴姆勒带来了可观的收入。ChargePoint成立于2007年,在从事充电桩建设同时,为电动车车主、经销商及制造商提供云服务,包括充电站定位、便捷的支付手段和充电状态远程监控等。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至今,戴姆勒已对ChargePoint进行了多轮投资。

ChargePoint已拥有22,885个可供充电点,遍布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四大洲,并在公共充电站网络系统占有70%的市场占有率,充电站几乎与所有品牌的电动车兼容,可谓名不副实的龙头企业。

尽管与ChargePoint相伴了14年,但在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下,戴姆勒依旧滋生了成立充电网络公司的想法。日前,欧洲三大卡车巨头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卡车、大众旗下传拓集团共同签署了一项协议,将组建合资公司,为欧洲的电池电动重型长途卡车和长途客车安装和运营高性能公共充电网络。

该合资企业计划在2022年开始运营。三方计划自合资公司成立的五年内,共同投资5亿欧元,在靠近高速公路、物流点和目的地安装和运营至少1700个高性能的绿色能源充电点。可以看到,随着各项规划的落地,戴姆勒集团“电动王国”的阵营也在日渐壮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