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纯电动车续航将突破1000公里,比燃油车还香吗?

日期:2021-07-23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 电动客车

在现在纯电车型的市场上,NEDC的续航水平平均都在500公里以上。而更多的车企的长续航版本车型平均续航都能够超越600公里。要知道,一辆普通的2.0L燃油车型,在日常使用中的平均续航也只是能做到500~600公里的续航,但在智能化以及加速的体验上,新能源车的体验都要比传统燃油车来得更好。

而之前就有业内人士跟缸哥说,如果纯电车型的综合续航上升到1000以上,相信不少人也会对纯电车型的续航放下了心头大石。毕竟就算在冬季亏电,夏天开空调的情况下,满打满算续航被打个7折,那还是有700公里的续航。确实吗,这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相当足够了。

而近日广汽埃安即将量产的车型——Aion LX,有望将这个愿望变为现实。据广汽埃安官方消息显示,其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km的纯电车型AION LX已在海南三亚完成夏季高温测试。至此,这项重量级电池“黑科技”已完成多轮严苛测试,1000km的AION LX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使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打造新款的Aion LX有何特别?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在电池单体电芯在同等电量的情况下,体积能够减小20%,重量能够减轻14%,也就意味着在相同空间情况下,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机技术可以获得更高电池容量,从而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

从当初的质疑到近日宣布量产,广汽埃安算是走出了质疑,而自己与蔚来,相信也能顶住压力尽快量产10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

在电车技术不断更迭的当下,燃油车的性价比是否越来越低?

油价“疯涨”凸显纯电汽车的优势

随着今年油价的不断增幅,虽然看似每次几毛甚至几分钱的调价显得不足为道,但真正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每次的调价都牵扯着不少人的心跳。让人心寒的是,今年国内油价已经连续十连涨,累计1.2元/升的升幅已经让不少车主大喊“加不起油”。

在出行成本方面,纯电车型作为代步工具的话就凸显了它的优势所在。以广州为例,网约车司机已经基本上换上了纯电的车型,据他们反馈,平均每公里支出仅为0.03元,对比起燃油车最少需要0.5~1元每公里的价格,纯电车型每年能省出大几万的开支,又怎么不吸引呢?

再来说纯电车型一直被诟病的充电难问题。充电桩充电慢,甚至担心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日后去充电的时候会遭遇拥堵的问题。但事实上,目前充电桩的规划速度远远快于纯电车在市场上的占比。况且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车的布局后,私人充电桩问题将会在未来两年解决。

而除了充电桩外,换电站也是在逐步加紧投入中。近日,蔚来提出了在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若在后期电动车企业可以做到超充与换电站相互打通的模式,无疑能够更进一步将电动车的性价比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维护费用骤降,保养简单吸引年轻消费者

很多年轻人在购买汽车往往烦恼的不是付款下定的时候,而是当汽车真正下地后,随之而来的保养费用。基本的5000公里一次小保养,2万公里一次大保养是必须的,而一次价格平均也在1000元左右,按照3年6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来说,也需要1万多的花销。

而以MODEL3为例,每次保养仅需要更换空气滤芯以及空调滤芯,在适当时间更换刹车油即可满足日常代步的需求。反观燃油车,如果按照维修保养手册的推荐保养原则,缸哥相信绝大部分车主都达不到官方推荐的养护细则,而这恰恰也是为什么不少车主的爱车容易出现问题的原因,燃油车的高精密度结构既是它的优点,同样是它的缺点。

省时省心省钱,可以说电动车在保养环节上要大大领先于现今的燃油车,而随着日后三电系统生产成本的走低,相信电车的维保优势能够更进一步拉开与燃油车的差距。

写在最后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世界,大部分车企已经将整体发力的重心趋向电动化。而电动车的每一环问题,都有机会被众车企合力打破,目前需要的仅仅是时间问题。在解决续航以及充电问题后,电动车的实用性在很多方面都要优于燃油车。可能在驾驶方面,电动车比起燃油车依然有一定差距,但作为代步工具来说,纯电车型已经更具备实力赢得这一场新时代的较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