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把握时与势,中国客车“氢”装上阵,驶向远方

日期:2021-07-21    来源:客车信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电动客车 宇通客车

“氢风”劲吹,大有在国内蔓延之势。近年来,在环保压力、政策指引、技术推动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氢能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站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客车行业的“引领者”不断努力,用行动与产品重新定义着环保标准,为绿色交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宇通客车:不断创新,用“氢”重塑客车生态

宇通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客车,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逐步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2009年,宇通便开始研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完成三代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率先取得首个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和产品公告,同时也组建了行业首个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宇通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9年,宇通突破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匹配与控制、基于燃料电池余热利用的整车综合热管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30℃整车环境舱低温快速启动测试,并在黑龙江黑河进行了实车运行。

目前,宇通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涵盖8-12米公交、9-11米公路产品,系统使用寿命和环境适应性将大幅提高,续驶里程延长至500公里以上。同时,宇通还紧跟当前制造业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发展趋势,率先研发了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客车,不仅是智能科技水平的提升,更是用户体验、商业模式的革新。

如今,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探索已硕果累累。除了郑州的223辆,宇通还在河北张家口、江苏张家港、山东潍坊等地累计批量投放燃料电池公交车超100辆,为绿色出行、美好出行持续注入新动能。

中通客车:“氢”拥未来,助力氢能发展提速

中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同样保持着积极探索的热情,并以行动塑造了自己的“氢实力”。

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4年,中通正式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到2016年底,中通成功推出国内首辆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中通又推出了9米客运版氢燃料电池客车和12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如今,中通客车已组建了专业的燃料电池产品研发团队,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热管理控制、氢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系统标定与测试、整车控制、整车匹配与仿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发与测试。同时,中通客车拥有专业的燃料电池试验室和整车转毂平台,可对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进行专业的评估与测试。

截至目前,中通客车已形成了涵盖客运、公交、高端商务、物流等在内的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实现了9-12米客车产品型谱的全覆盖,并已成功投运至山西大同,河北张家口,浙江金华,江苏无锡,广东佛山,以及山东潍坊、聊城、济宁和济南等地。

金龙客车:紧抓“双碳”机遇,创赢绿色未来

在推动客车行业绿色发展的路上,金龙以顺应大势的洞见和引领未来的远见,给出了它的“氢答案”。

金龙客车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上有近十年的积淀,完成了整车系统的构建和技术攻关,并拥有氢燃料电池客车整车控制的自主核心技术能力。此外,金龙客车从一开始就积极瞄准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的目标,与氢能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加速商业化进程。

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

2020年10月,金龙客车与雄韬氢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拓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2021年5月9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金龙客车、易特智行三方签约,并在南山经济开发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张家口易龙智能氢能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地,将助推张家口创建“氢”新文明之城。

如今,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在湖北、福建等地批量运营。未来,金龙客车将继续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携手产业优势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金旅客车:拓展氢能战略版图,探路美好未来

金旅客车,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同样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展示了“氢能时代”领跑者的实力。

金旅氢燃料电池客车

早在2010年,金旅客车就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并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其中,金旅8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9月获得公告后,先后在厦门、上海汽车城等地进行示范运营并取得了良好运营效果。随后,金旅客车承担了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课题,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得到行业认可。

在探索产学研联合开发方面,金旅客车已经与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签署了联合成立新型研发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爱德曼、亿华通、重塑科技等领先的氢能产业链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有效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实现氢能产业相关技术、产品的快速研发及产业化。

截至目前,金旅已开发了8-12米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而在市场运营方面,金旅氢燃料电池客车同样彰显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仅在2019年,金旅就先后拿下了浙江省嘉善县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186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湖北武汉批量氢燃料通勤车客车、山西大同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多个订单。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氢”装上阵,硬核产品迭代进阶

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佼佼者,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提前布局,瞄准氢能“蓝海”。一代又一代氢燃料电池产品的推陈出新,建立在海格客车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己任的坚持上。凭借产品的硬实力,海格氢燃料电池客车赢得了客户与市场的认可与信赖。

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客车

早在2005年,苏州金龙便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创元集团、神力科技等科研和高科技企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2008年,苏州金龙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承担国家863项目,研制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低地板城市客车;2010年,苏州金龙联合清华大学研制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出口新加坡;2019年6月,苏州金龙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批量投入张家港进行商业化示范运营;2020年4月,20辆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江苏常熟;2021年初,16辆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再次交付江苏常熟……

苏州金龙已充分做好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布局,系列化的产品线可以满足客运、旅游、团体、公交等各类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未来,苏州金龙将会继续抢抓氢能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低碳环保的“氢”新未来。

中车电动:推出“高铁品质”氢燃料电池客车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中车电动瞄准前沿技术,联合优势资源,全面建立燃料电池整车测试评价体系,打造出了“安全、经济、可靠、舒适”的国际化一流整车研发、制造平台,在核心技术水平及布局领域,走在行业前端。

2003年,中车电动为我国首辆氢能源轿车,即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提供DC/DC转换器;2018年,中车电动成功研发具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系列车型;2019年,搭载T6平台的新一代中车电动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客户运营;2020年初,中车电动携手国家电投共同开发的首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宁波隆重下线;同年4月16日,中国中车和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氢能产业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中车电动氢燃料电池客车

未来,中车电动将携手更多业界伙伴,持续深化“官、产、学、研”等多领域合作,为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

安凯客车:以绿色之名,为氢能发展“加码”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安凯客车不仅是研发技术的担当者,更是脚踏实地的实干者。早在十多年前,安凯客车就已经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相关技术研发及产品布局。

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

从氢燃料技术的跟踪及储备,再到携手行业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硬核智囊团”,每一款安凯氢燃料客车都是安凯人长期部署、持续深耕和全面赋能的集体智慧结晶,充分展示了安凯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强大实力和领先地位。

目前,安凯已开发出8.5米、10米及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等产品,为打造绿色交通城市提供了解决方案。2019年12月,首批安凯氢燃料公交车在安徽省六安市301线路顺利上线。这是安徽省首次投入氢燃料公交车,标志着安徽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正式运营。

展望未来,安凯客车将紧跟国家政策和方向,立足长远,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整合燃料电池领域核心资源,加快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进程,以高品质、高性能和高效率的氢燃料客车产品,推动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转型升级,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开沃汽车:乘势而上,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开沃汽车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是行业内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领先者。2016年,开沃汽车开始研发氢燃料公交车辆,成为首批获得氢燃料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并积极推进“氢能之都”建设和“氢能源革命”的发展。

开沃氢燃料电池客车

目前,开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在广州、湖北武汉、广东佛山、山西大同、江苏盐城与南京等多座城市的线路示范及运营,各方面性能表现优异。

接下来,开沃汽车将依托现有新能源成果,加大资金、技术、设备等投入,致力推广氢能源产业发展,同时也将携手兄弟企业在制氢、储氢、加氢等阶段不断创新,推动城市加氢站建设,为氢能源汽车更好普及创造良好条件,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福田欧辉:以核心技术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福田欧辉潜心钻研,不断突破,成为了率先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实现商业化运营的企业,为中国客车行业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积累,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车型已经涵盖8.5米、10.5米、12米,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针对未来,福田欧辉还规划了10.8米、12米高速长续驶里程城间车型及18米大容量城市干线公交车型。

晓兰客车:“氢”启绿色未来

晓兰氢燃料电池客车

晓兰客车在氢燃料领域已前瞻布局与深耕稳行多年。早在公司成立前的2009年,创始人吴小兰女士就开始布局氢能源及研究相关技术。迄今为止,晓兰客车氢能源产品已经历经三次迭代。

晓兰客车技术中心含研发、设计和实验部门,建立了氢燃料和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实验团队,具备独立完成氢燃料、纯电动汽车总体设计、整车控制系统开发、驱动系统、动力系统匹配的设计能力。

自成立以来,晓兰客车已累计销售1000多辆新能源客车,共研发了16个产品车型,涵括纯电动城市客车、氢燃料城市客车,目前销售车型有6个纯电动城市客车、1个氢燃料城市客车,品牌名为“上佳”牌,拥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3C产品强制认证。

其中,晓兰HA6102FCEVB1氢能源城市客车是晓兰客车深度调研客户需求、分析未来城市交通,研发的第三代10.5米氢燃料产品,在低风阻氢能时尚造型、极具科技感的内饰、人性智能化设计、绿色环保动力性能等方面均出类拔萃。

在氢燃料客车的研发上,晓兰客车技术团队从BOP系统集成开始,针对整个燃料电池特性,对国内外燃料堆核心零部件进行分析,与多所高校实验室进行合作,通过专家支持和指导,在整个氢燃料研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7年,晓兰客车完成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生产;2019年,晓兰客车完成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生产;2021年,晓兰客车完成第三代10.5米氢燃料电池样车的设计、生产、测试等验证工作。据了解,晓兰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取得工信部公告和推荐目录,具备投放市场的条件,同时晓兰客车正在紧密与中山市发改委、公交企业对接,推动中山市第一条氢燃料客车示范线快速落地。

面向未来,晓兰客车明确了以氢能源客车的研发生产为主要方向的战略发展定位。按照规划,晓兰客车将引进氢能领域重量级战略合作伙伴,从研发、生产、采购等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从纯电动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面转型升级,并在中山市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完善在中山本地的氢能产业链布局。

结语:

在时光的深处,珍藏着所有“引领者”的奋斗、创新、喜悦与收获。未来,已有“底气”的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将继续怀着对绿色的执着与热情,向着更远方砥砺前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