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格罗夫氢能重卡“大动作”:到2025规划产销数万台

日期:2021-07-1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1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罗夫氢能 氢燃料重卡 氢能源汽车

继今年6月与北京银建投资公司签订5800台氢能乘用车购车订单后,7月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格罗夫”)在氢能重卡领域再现“大动作”。

7月15日,格罗夫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格罗夫将通过系列氢能项目建设,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生态基地。

具体而言,格罗夫将联合能源央企和地方能源相关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产品技术底蕴丰厚、产业生态全面两大核心优势,从氢能制储运、氢能重卡制造与运营、氢能产业生态金融、氢能产业科技创新四大板块推进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其中,中极氢能重卡作为区域总部基地项目,2021-2025年规划产销量将达数万台。

格罗夫创始人、董事长郝义国表示,格罗夫通过原始创新、系统集成创新,从0到1,技术领先已形成较好的占位,去年下半年以来专利技术公开量连续多个月,在全球氢能产业领域排名第二,仅次于丰田,发明专利公开量今年以来多个月全球排名第一。尤其在全球氢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已有代际领先优势,已具备引领氢能汽车发展的创新基因。

以应用场景为支点,背靠鄂尔多斯的产业综合优势,进入氢能产业链条打造生态建设,是格罗夫的优势所在,也是格罗夫的真正目标。

格罗夫中极氢能汽车品牌的秘密

格罗夫是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组建的专注氢能汽车业务的整车企业。2019年3月,格罗夫氢能乘用车样车在“中国光谷”研制成功。同年4月,格罗夫在上海车展上展出三款定位高端的氢能乘用车,成为拥有“造车新势力”和“燃料电池”双重标签新玩家。

2020年9月,国家“以奖代补”政策颁布,燃料电池汽车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机遇开启。一些开始从氢能乘用车着手的车企,考虑到中期规划要有战术灵活性,在商用车方面也是要有作为,所以开始采取“商乘并举”策略。

面对市场的变化,以高端乘用车入局的格罗夫也迅速调整了方向,从单一乘用车业务转变为商乘并举:在继续推进乘用车项目的同时,落地商用车相关项目。 在2021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格罗夫正式发布全新氢能商用车品牌——中极氢能汽车,首款量产49吨氢燃料电池6X4半挂牵引车中极-天枢、4.5T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中极-天玑全球首发。

作为格罗夫首款量产氢能重卡,中极-天枢采用模块化开发,配置格罗夫自研的120kW燃料电池系统,峰值效率最高可达60%。中极-天枢能满足物流配货、快递快运、煤炭运输、港口运输等应用场景对车辆高性能、高效率、高可靠性的需求。

中极-天玑则基于格罗夫全新氢能平台架构、全新正向开发,在车辆配置、零部件、动力性能及安全保护等方面领先,尤其是续航里程和百公里耗氢量这两项关键性能指标,极具市场竞争力,能够满足用户对城市物流车“多拉、快跑、好省”的期待。

据格罗夫介绍,将商用车子品牌命名为“中极”,表达了对打造民族自主商用车领先品牌的信心,也拥有把氢能产业做到极致的理想。“中”乃立中之处飘扬的旗帜,“极”乃肩负最高目标重任之栋梁,“中极”合二为一,即为引领行业向前发展之先锋标杆,又寓意清洁能源的“终极能源”氢能事业。

纵观全球氢能汽车领域,格罗夫是少有的独立专注致力于大规模生产氢能汽车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其一直深耕全功率氢能动力系统,是目前国内拥有氢能产业专利公开量最多的中国整车企业,也是2020年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之一。

截至2021年2月,格罗夫已申请专利1579项,其中发明专利648项。近两年,格罗夫一直稳居全国整车企业燃料电池领域专利公开量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二。在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热管理、轻量化、整车布置等领域,格罗夫自主研发的技术处于领先位置。

格罗夫选择落户鄂尔多斯背后

氢能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可谓“浩浩荡荡”,全国各地政府都在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产业,以加快能源的更新换代升级转型。鄂尔多斯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2020年11月,在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上,鄂尔多斯市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包头市政府、乌海市政府签订了联合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内蒙古以鄂尔多斯市牵头,联合上海市嘉定区以及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申报示范城市群。

由此可见鄂尔多斯在整个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其任务也是相当艰巨。

一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市场导入期,产业发展模式不清、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不足、产业配套不全等问题对各地区发展氢能产业造成了一定困扰。地方政府选择联手怎样的企业,对当地氢能产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需要深入考量。

另一方面,企业也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真正有意愿、有实力发展氢能产业的地区落地,这直接关系到企业订单的大小及未来命途。所以,让政府与企业双方在发展氢能产业上的意愿高度契合并产生“火花”,绝非易事。

对于鄂尔多斯而言,格罗夫有资格成为其地区发展氢能产业的得力伙伴。基于武汉资环工研院平台及自身技术积累,格罗夫在氢能源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研发以及整车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是国内少数能够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打包”的整套产业和产品服务方案的企业,对比大企业,规模、模式更加灵活,风险更加可控。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指出,鄂尔多斯氢能资源丰富、氢能应用场景广泛,拥有推动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众多优势,正迎来能源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窗口期。希望格罗夫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抢抓国家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关键窗口期,使本次合作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助力鄂尔多斯“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和目标的提前实现。

对于格罗夫而言,联手鄂尔多斯也是慎重权衡后的决定。据了解,近一年来,格罗夫氢能产业团队与鄂尔多斯市、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区、准旗、伊旗、东胜等有关市区旗进行多轮相互调研和磋商,经反复论证,决定投资建设鄂尔多斯格罗夫氢能产业生态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国家级氢能源产业生态高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