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安徽合肥弃子,浙江杭州领养,零跑汽车还能“跑”多久?

日期:2021-07-17    来源:电动公会  作者:会长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17
1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理想汽车 新能源项目

前两年濒临倒闭的零跑汽车,近日迎来了“高光时刻”。

7月14日,零跑汽车宣布已完成超45亿元Pre-IPO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市政府参投,投资金额为30亿元。按照计划,本轮融资完成后,零跑汽车将于今年内冲击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合肥市政府在此次融资中未见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杭州市政府。

今年1月份,零跑汽车便以超220亿元的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当时合肥市政府明确表达了为零跑汽车投资20亿元的意向。

按照合肥方面的意思,这笔投资将分两批完成,首批先投2亿元,剩下的18亿将在Pre-IPO中完成。同时,合肥市政府还要为零跑汽车建立第二工厂。

不过,在表达完投资意向之后,外界再也没传出合肥与零跑之间的任何消息。

前不久,一位接近零跑汽车的消息人士告诉会长,合肥市政府确实投了2亿元参与零跑B轮融资,但后续并未继续投资。他还透露:

零跑汽车在合肥建设第二工厂的项目也已终止。

其实在零跑之前,合肥已相继完成了江淮大众、江淮蔚来、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

同时,合肥还集聚了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可以说,早已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合肥频频“押宝”新能源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而引进零跑汽车也是这一计划的拓展和延续。

不过,相对于蔚来、小鹏、理想等第一梯队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市占率都太过薄弱,对于已经手握众多新能源项目的合肥市政府来说,零跑本来就是可有可无的,如果再发现这是块烫手山芋,那势必将会弃而远之。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当中,零跑汽车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2015年12月,杭州滨江高新开发区,由朱江明创立的大华安防及其主要创始人决心第三次创业,建立零跑汽车。在零跑汽车诞生之前,朱江明率领的大华安防,已在智能交通领域耕耘数十年。

但对于造车,朱江明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懵到什么程度呢?

在刚想做汽车的时候,朱江明竟不知汽车生产和销售需要准入资质,以为造出来到中汽中心检测合格就可以卖,他也不知道汽车有哪些专业、要招哪些人。

稀里糊涂干了两年,2017年,零跑在金华动工建设了占地551亩的AI工厂;同年11月,首款产品S01正式亮相;2019年1月,S01正式上市,同年6月开始交付。

从零起跑有多难?

2019年前三个季度不足700辆的交付量,至少说明零跑真的很难。

2019年1月S01发布价格后,朱江明曾满怀信心的对媒体讲,“我们对1万台的量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关闭了原来的订车通道后,用户订单已经远远超过3000台了。相信在发布会之后,会有更多的订单进来。”

然而,随后零跑汽车便开启了它的“自打脸”模式。

S01开启交付的时间从2019年第一季度被延后至了第二季度末。

2019年6月28日交付现场,朱江明初心不改,踌躇满志地抛出了零跑汽车的销售目标:

2019年交付1万台,到2022年交付20万台。

半年后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朱江明面对前6个月销量为零,第三季度仅交付509台,前10个月总销量只有692台的现实,不得不改口道:

“即便现在进入正常交付阶段,但想完成之前的既定目标难度太大。所以目前零跑已经不将年度销量目标作为首要完成事项,而是做好当下的服务。”

从雏形想法到真车实厂,零跑汽车用了4年。而从“很有信心”到“难度太大”,零跑汽车只用了4个月。

与其他新造车势力一样,零跑的难,也在于资金出现了问题。相比“财大气粗”的蔚来,零跑汽车的资金体量显得相当寒酸:

2018年1月获得第一笔4亿融资;

2018年11月获得第二笔25亿融资;

2019年8月获得第三笔3.6亿元融资。

除开2016年未披露的天使轮融资金额,零跑汽车的总融资额在此之前也不过32.6亿元,总估值也仅为71亿。

来自其母公司大华股份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零跑科技营收为122万元,亏损3.0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21万元,亏损约2亿元。

而面对亏损的事实,零跑汽车也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只回复“公司运营情况良好”。

进入2020年,零跑汽车一改往日的低迷,第二款A00级小车T03的上市扭转了局面。从2020年5月上市交付,T03全年累计销量达10266台。得益于此,零跑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达到11391台。

然而对比来看,同年度蔚来汽车全年交付量为43728台,小鹏交付量为27041台,头部势力销量仍然甩了零跑好几条街。

虽然仍处于追赶者的状态,但与过去相比,零跑汽车还是有很大进步的。

2021年1月1日,零跑汽车第三款车型C11正式开启预售,相比前两款车瞄准的细分人群,定位5座SUV的C11将进入大众市场,预售仅3天订单量便突破1400台,这也让投资者看到了这家车企的市场潜力。

合肥市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这样讲过,之所以选择零跑汽车,首先是看重其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其次就是其越来越被市场上认可的产品和未来跻身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潜力。

潜力有没有不知道,但合肥刚入手就出货,倒是个事实。不知那位领导在临了时有没有坚持说自己没看走眼。

那么,被合肥遗弃的零跑汽车,为什么会能再次得到杭州的眷顾?

杭州市政府此次投资30亿元,事实上也有迹可循。

今年3月29日,杭州钱塘新区与零跑汽车举行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当时放出消息称,零跑汽车拟在钱塘新区建设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于2023年投产。

原来是早有约定。

但从签约的时间点来看,跟合肥也就是前后脚。那段时间,零跑汽车一直在宣传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年底或次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的消息。难怪会有人质疑:

“零跑造车很一般,但‘画大饼,放卫星’的能力还是相当了得。”

如今,合肥已经迷途知返,不知杭州还能养它到几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