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拜腾面临破产重整 戳破的新能源造车泡沫

日期:2021-07-15    来源:财经网  作者:唐滨妮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拜腾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案号为(2021)苏0113破申26号,经办法院为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随后拜腾汽车官方作出回应,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拜腾正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此消息来得并不意外。

早在3月22日,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天眼查App增添了一条立案日期为2020年11月24日,案号为(2020)苏0508执3738号的限制消费令信息。申请人为苏州仁义机械工具有限公司,限制消费人员为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戴雷(Daniel Isidor Kirchert)。同时,由于该公司曾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相关信息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已有数十则终本案件、限制消费令等。

财经网汽车就破产重整后的相关推进内容联系了拜腾官方,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予置评。

官方资料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约56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含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据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截至目前拜腾汽车共经历6轮融资,和谐汽车、腾讯投资、富士康等相继入局,其中一汽集团参与了B、C两轮融资,融资总额达84亿元人民币。

其中,最近一轮融资为今年1月富士康的战略投资。彭博社曾报道称,富士康拟向拜腾汽车投资两亿美元。

但这一说法随后被反驳,按照富士康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富士康向拜腾汽车提供技术、管理经验及产业链相关资源,共同推进拜腾首款量产电动车型M-Byte的生产,协议中并未提及直接投资或投资金额。

不过即使投资2亿美元说法为真,结合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表达,对于不断烧钱的造车行业,200亿只是一个门槛,相对而言2亿美元实属杯水车薪。更何况,拜腾汽车的资金缺口等问题相继曝出。

2020年6月,拜腾汽车CEO戴雷曾坦言,拖欠中国区1400余名员工工资长达4个月,金额约9000万元。6月末,戴雷宣布中国内地业务将自当年7月1日起暂停运营,留小部分员工值守。相关消息称,留守人员不足100人。

外界眼中曾与蔚来比肩的拜腾汽车,正无限濒临停摆。拜腾联席CEO丁清芬表示,困难之下拜腾会死磕到底。

2020年9月,拜腾汽车成立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一汽集团、南京经开区科创基金。这是一次努力出击,当时有消息称拜腾汽车正积极招工,加速重启。

2020年12月,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集体呈现繁荣向好态势,反观拜腾方面意料之中的过于冷清。

2020年最后一天,拜腾官方表示,由于不具备复产复工条件,自2021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延长停产停工6个月。

这意味着,拜腾汽车累计运营停滞达一年。

此时“烧光84亿未能推出量产”,已然成为拜腾品牌的标签化注释。所以当今年1月4日,拜腾汽车、富士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协议,三者将合力加速推进在2022年一季度前实现首款SUV车型量产消息放出时,无疑于裂缝中照进光。

富士康官方表示,与拜腾汽车合作,是其布局电动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拜腾方面称,很高兴借机重回赛道。毕竟,一旦量产上市得以变现,拜腾汽车或可逆势翻盘。

有业内评论认为,富士康选择拜腾,除有布局电动车前景的考量外,也与其2016年其核心业务受到挑战,净利润收窄有关。同时,富士康或许并未决定其闯入新能源赛道中的姿势与角色。结合拜腾汽车相关资质,此次合作风险可控,且可以积累代工经验。此外,富士康是否有能力救赎拜腾、资金缺位等问题均不明朗。

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告诉财经网汽车,拜腾汽车造成当前局面,或可称是没有创业精神所致。内部奢侈消费,烧钱但无成果。此前双管理层意见不合使得公司运营出现问题。当新能源一级市场融资顶峰过后,资金链断裂,游戏结束。可以说是当年中国新能源造车泡沫一个很典型的失败案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