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汽车自燃率“居高不下”!究竟是电动车好?还是燃油车好?

日期:2021-06-08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6/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车辆碰撞起火、停车或充电时自燃的消息不绝于耳。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有分析人士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又将进入起火、自燃的高发期。而据央视网消息,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发生了70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至少涉及25家车企,近 40 款不同车型,包括乘用车、客车,货车等车型。

5月28日下午,广东河源,一辆东风本田X-NV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时突然冒烟,车主立即拔下电源停止充电,并报警求助。消防员到场准备扑救时,着火车辆突然发生爆燃,火焰迅速席卷整个车身。

4月,一辆特斯拉纯电动汽车从另一辆行驶中轿车的右后方超车,突然撞击路侧的水泥隔离墙并发生起火,车辆遭到严重的烧毁。在这前几日,在广州市长大厦停车场外一辆小鹏 G3 发生自燃。而在今年二月,一辆小鹏 P7 在广东肇庆的街头发生起火燃烧,事故原因至今尚未查明。

今年以来各类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已经不断见著报道。根据相关报道,来一个相关烧车事件汇总,如图:

(特来电市场部供图)

那么面对纯电动汽车频频“火”起来的消息,普通消费者究竟怕不怕?纯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安全吗?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去年发布的《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2019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起火概率为 0.0049%;自 2020 年以来,起火概率下降为 0.0026%。而根据公安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燃油车的年火灾事故率约为 0.01%~0.02%。两者对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发生起火、自燃事故的概率,的确要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

纯电动汽车自燃率远低于燃油车,所以比燃油车就更安全吗?从事汽修工作将近十年的于师傅,对此显然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安不安全,其实不能全看数据,还要看看起火、自燃时,乘员有无自救的时间。”,就传统汽车而言,若有设计缺陷,新车都可能会自燃,用了多年的旧车几率更大。不过于师傅在多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发现,大部分发生自燃事故的燃油汽车,都是因为电气线路故障,短路引发,最先是会产生烟雾,之后是局部(如发动机舱)的起火。

在他看来,由于火势并不大,而且从产生烟雾至起火,驾驶人员有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时间采取措施,同时远离车辆,扑灭火势也会比较容易。但纯电动汽车在碰撞起火或是无故自燃后,火势蔓延都比较快,留给乘员逃离的时间都相对较短。

根据美国消防协会的实验结果显示,动力电池起火速度快、持续时间长,仅仅几秒到十几秒时间,火势便会在动力锂离子电池模块内快速蔓延,并持续约 27 分钟。燃烧中的电池外部,最高温度可以达 283~1090 摄氏度,内部温度可达 572~1121 摄氏度,而如此高的温度,足以引燃汽车内其它的可燃材料。

“燃油车自燃通常不是油箱起火,可是引发电动车自燃的往往是充当‘燃料’的核心部件电池。”于师傅认为,正因为纯电动车自燃大都很突然,且火势蔓延快,这也是去年工信部发布相关强制规定的原因: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 5 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因此,他认为,纯电动汽车数据上的自燃率(燃烧)比传统燃油车低,与其是否会比传统汽车更安全,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对此也有行业人士透露,相比传统汽车,纯电动车起火、自燃的原因往往更难追溯。

尽管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并不妨碍消费者越来越青睐新能源汽车。最新数据显示,5月,蔚来汽车同比增长95.3%,小鹏汽车同比增长 551%,哪吒汽车同比增长 551%......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往往都是低的,一般是下半年发力,今年突破 200 万没问题。

其实安不安全,消费者也有自己的担心。与传统燃油车的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都倾向于保额够用不同,多数新能源车主在买车险时都会倾向于将保额“拉满”,图的就是一个安心。

另据网络调查显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当中,有 50% 因为“绿牌”不受限行限号的影响,有 28% 的人是因为取得了新能源汽车指标;只有 38% 的消费者认为,自己购买新能源汽车是为了环保节能。这也能看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选择的些许无奈情绪。

或许,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之前都很少留意纯电动汽车自燃的事故原因,更不会深究官方对于纯电动汽车发生起火事故的调查报告。消费者唯一能够知晓的,是部分车媒体的报道,以及汽车销售所告知的,纯电动汽车自燃率远低于燃油车吧。

来源:IT之家、特来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