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厦门金龙携手易特智行进驻河北张家口 1500辆氢车项目有“玄机”

日期:2021-05-1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1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厦门金龙 氢燃料电池汽车 河北氢能源产业

布局张家口,金龙客车正在氢能公交之外,开辟一个氢能货车和特种车的新市场。

5月9日下午,张家口市政府与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金龙”)及易特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易特智行”)三方在张家口正式签约,决定在张家口市南山经济开发区成立合资公司,并举行了张家口易隆智能氢能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9.4亿元,项目具备组装生产公交、公路、物流、环卫四大类共九款氢能源车型。项目一期计划年改装生产1000-1500台智能氢能源客货车及特种车;项目二期启动整车厂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建设。

厦门金龙成立于1988年12月,隶属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拥有厦门大中型客车、厦门轻型客车、绍兴专用车三大基地,大中型客车年产能2万辆、轻型客车年产能3万辆,涵盖大、中 、轻型客车、自动驾驶客车和底盘、专用车、房车及各类泛出行产品。

为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厦门金龙先后成立了海格新能源研究所、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科技公司,形成独立完整的新能源客车全过程研发体系,先后开发出纯电动客车、氢燃料电池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厦门金龙布局已久,公司自2010年起调研国内外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现状,公司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还于2015年11月与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签约,启动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合作研发。2016年,金龙客车成功开发出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XMQ6127AGFCEV。

易特智行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智能移动空间智造+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全球首家集车身设计、线控底盘、无人驾驶算法及运营于一体的智能科技公司,拥有无人驾驶及汽车产业供应链的深厚积累及整合能力,有标杆应用并且盈利的商业落地场景。

易特智行的业务聚焦泛文旅,目前除生产运营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移动方舱外,还牵手氢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合作生产智能驾驶+氢能源+城市交通商用车,此次与金龙合作的张家口智能氢能商用车项目就是一次试点。其还将计划陆续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广泛铺开这种合作形式。

厦门金龙携手易特智行落户张家口,意在张家口冬奥会氢能“蛋糕”中分一杯羹。

借助冬奥会“东风”,张家口成为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市场之一。今年3月初, 张家口相关负责人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召开氢能经济发展大会”上介绍,张家口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增至304辆,成为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

冬奥会期间运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快速增长至2000辆。配套设施方面,张家口4座加氢站、1个制氢项目现已投产,今年底将有共计16座加氢站、5个制氢项目建成投产服务冬奥赛事。未来张家口将持续投入大量氢燃料电池汽车保障2022年冬奥会各项赛事。

目前在张家口已运行的氢能公交车,主要来自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上海申龙、中通客车、吉利四川商用车等车企。除了角逐氢能公交市场外,福田汽车还于2019年将其氢燃料产业基地落户张家口,项目一期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线已投产,未来将生产福田汽车全系氢燃料产品。可见张家口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角逐之激烈。

此次厦门金龙携手易特智行在张家口合作建设智能氢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组装生产销售全系智能氢能源商用车,彰显出更大的“野心”:将满足河北全省及京津等周边地区市场需求,实现氢能源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国家智能科技和氢能源产业化示范园区和创新开放共享高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