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亏了13亿的海马汽车,欲练“氢功”自救

日期:2021-05-07    来源:科技野武士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07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并不是踩上风口就能成功,只有当风口逐渐消退,大浪淘沙后留下的,才是最后的胜利者,罗永浩就是典型的例子,无论是电子烟小野,还是后面的锤子手机,罗永浩每次都赶上了风口,然而却皆以失败告终,背负上6亿多债务,最终不得不依靠直播带货还债。

而就在近日,中国一家老牌车企,也开始追赶风口,这家企业就是海马汽车

4月11日,海马汽车发布通知表示,公司将正式布局氢能源,该消息一经宣布,带上ST帽子的海马立马迎来两个涨停板,作为一家车企,海马为何跨度如此大进入氢能源领域呢?

这一切都和海马汽车沦为“副业”,有着直接关系。

海马汽车诞生于1988年,彼时的吉利集团、广汽丰田、比亚迪等还未成立,而海马汽车不仅正式拉开国内造车序幕,还傍上了马自达这个大靠山,凭借马自达带来的技术班底,海马汽车在国内市场占尽风光,更是推出323、福美来等爆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车型和技术,皆出自于马自达之手,海马汽车研发实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06年,马自达抛弃了海马,转身和长安汽车联谊,离开马自达后的海马汽车,推出的众多车型都惨遭消费者诟病,2018年海马汽车总计售出6万多台,还抵不上其它品牌月销量。

就以海马2019年推出的8S车型为例,该款车在某投诉平台上,用户满意度评分仅为1.0,这款车子上市至今未满三年,却先后被投诉变速箱、发动机、车身附件皆存在各种问题。

虽然海马在汽车行业竞争中表现平平,但其在其它行业,可谓是发展得如日中天,尤其是代表行业房地产。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在2019年通过大量抛售房产以及股权,最终成功保住了8519.61万净利,要知道前几年海马年净利都是上亿亏损。

事实上,早在和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汽车就开始疯狂拿地建设工厂,在初次尝到低价地的甜头后,更是不停在郑州建设项目,海马公园、海马公关、海马清风院子等,皆出自海马汽车之手,2017年房价大涨,海马汽车旗下的海马九如府房价更曾飙升至7.5万元/平米。

在此期间,海马汽车将重心全部转移至房地产行业,但也因此错过了汽车行业发展黄金期,当房地产红利逐渐消退,海马企业板块的真实面目也就显露出来。

海马深知依靠股权和房产,难以一直为车企造血,汽车板块如果继续保持亏损,海马汽车退市是迟早的事情。

因此在继海马2019年进入电动车领域后,今年海马直接跨行布局氢能源板块,那么此次海马氢能源,能够成功化解海马汽车的危机吗?

的确,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氢能源背景下,氢能源成为了又一风口,据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12月30日,国内已有超20座城市,出台了40多个关于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不过,由于氢能产业技术门槛、运输成本等门槛较高,因此鲜少有中小企业入局。

为了尽快抢占市场份额,海马汽车于去年年初,就成功完成海南首款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但是在氢能源跑马圈地的企业可不只它这一家。

去年年初,上汽集团也宣布进入氢能源,广汽集团则在下半年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车,而在今年年初,长城汽车也高调公布氢能源战略。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海马汽车有何优势能够力压一头呢?

反观海马汽车目前的财务状况:2020年海马汽车的营业收入是14.48亿元,汽车销量1.77万辆,亏损金额高达13.35亿元,四年前的2016年的收入还高达了142亿,汽车销量为22万,短短的4年海马汽车的经营状况判若云泥,销量直降92%。

目前海马汽车的总资产也只有92亿元,总负债47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了50%,一季度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71和0.44,这已经表明海马汽车的资金周转能力极差。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没技术,海马汽车未来还有希望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