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于清教:赢在趋势!创新技术驱动锂电池隔膜行业向上而行

日期:2021-04-26    来源:电池网  作者:陈语 陈长清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4/26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于清教 锂电隔膜行业 新能源汽车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表示,国内锂电隔膜行业自2017年以来,已经历了一轮非常残酷的深度洗牌,市场集中度在锂电四大材料中是最高的,蓝科途等如今还能存活的企业,并且还有能力扩产的企业,都有着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山西蓝科途超高强+在线涂覆隔膜新品发布会现场

4月26日,山西蓝科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超高强+在线涂覆隔膜新品发布会及行业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政、商、产、学、研的百余位嘉宾以及媒体代表齐聚山西省永济市,共同见证了山西蓝科途新产品的发布。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

发布会上,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发表了题为《赢在趋势!创新技术驱动锂电池隔膜行业向上而行》的致辞。

“从日本东丽、旭化成、住友化学、东燃化学、宇部等海外隔膜企业未来两年的扩产规划来看,其扩产速度远低于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增速,而国内隔膜企业凭借高性能、低成本、供应稳定性等优势,在全球隔膜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于清教表示,国内锂电隔膜行业自2017年以来,已经历了一轮非常残酷的深度洗牌,市场集中度在锂电四大材料中是最高的,蓝科途等如今还能存活的企业,并且还有能力扩产的企业,都有着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以下为致辞内容实录:

大家上午好!“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永济,是唐朝诗人王之涣的千古绝唱——《登鹳雀楼》的诞生地。很荣幸受邀出席本次新品发布会及研讨会,感谢郅总的邀请!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永济!

中科华联是我家乡——青岛的企业,是中国锂电池湿法隔膜设备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是国内首家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隔膜设备制造商。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它从隔膜设备到隔膜产品的延伸,也见证了蓝科途的诞生。今天,蓝科途超高强及在线涂覆隔膜新品重磅发布,依托母公司中科华联在技术研发、先进工艺、智能制造等优势,在超高强隔膜及在线涂覆隔膜上再创佳绩,现已达到量产状态。在此,我谨代表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代表电池百人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预祝蓝科途新品市场订单不断!

2016年,蓝科途成立的时候,我曾说过:赢在趋势!今天,蓝科途新品的发布,也是赢在趋势。

2020年下半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正进入新一轮投资扩产小高峰,储能、电动工具、电动平衡车、两轮电动车、小型电动车、电动船舶、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锂电池细分市场也正迎来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容期。锂电池市场供需紧张,投资扩产热度回升,设备、材料领域将率先受益。

前段时间,我们和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锂电池隔膜的出货量为38.7亿平米,同比增长29.9%。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27.2亿平米,占比提升至70.3%。

另外,2020年三季度以来,头部企业的锂电池隔膜平米单价开始出现上涨趋势,行业前十的企业订单基本饱满,盈利水平也持续好转。而对于未来五年湿法隔膜的增速,行业预测也普遍较为乐观!

赢在趋势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2020年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要实施电池技术突破行动,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膜电极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从日本东丽、旭化成、住友化学、东燃化学、宇部等海外隔膜企业未来两年的扩产规划来看,其扩产速度远低于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增速,而国内隔膜企业凭借高性能、低成本、供应稳定性等优势,在全球隔膜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知道,国内锂电隔膜行业自2017年以来,已经历了一轮非常残酷的深度洗牌,市场集中度在锂电四大材料中是最高的,蓝科途等如今还能存活的企业,并且还有能力扩产的企业,都有着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蓝科途非常重视自主研发能力,拥有2400平米的实验楼,建有锂电池隔膜试验线、锂电池实验室,还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专业院校积极展开合作,全力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工艺及装备的研发。

今天上午发布的超高拉伸强度湿法隔膜新品,集超薄、超强、高孔、低透于一身,市场定位主要集中在锂电池高端客户;在线涂覆优势也十分明显,平整性与一致性好,生产效率高,稳定性强,并且成本也有所下降。

锂电池行业是大有可为的行业,未来5-10年仍是高质量增长期,各细分市场替代率和增长空间将是技术、品质、品牌的主战场,我们要肩负使命、抓住机遇、敢于挑战、迭代创新,持续让电池新能源事业越来越美好,为实现碳中和、绿色环保、和谐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最后,祝蓝科途在电池新能源行业蓝图大展!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