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韩国储能再起火!LG电池备受质疑,安全问题真的无法解决?

日期:2021-04-10    来源:储能之声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4/1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储能 光伏电站 储能系统

韩国再次为储能系统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当地时间4月6日,韩国一光伏电站储能系统(ESS)起火,烧毁面积达22平方米,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约合人民币258万元)。

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后指出,着火点在储能单元内部发生,其电芯供应商为LG新能源。

该项目安装公司负责人表示,“火灾是在遵守政府和制造商要求的所有安全标准的情况下发生的,由于是室外设施,因此充电率(SOC)限制为90%。”

对此,LG新能源表示,火灾现场储能系统确实是其公司产品,但尚未确认是引起火灾的原因。目前警察和消防部门正进行联合检查,以确定起火的确切原因。

这并不是LG新能源的储能系统产品首次发生起火事故。

在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韩国发生的27起ESS火灾事故中,有17起事故装置的是LG化学生产的锂电池。2019年11月以来,LG的储能电池着火事故又发生了3起以上。

此外,2020年12月,LG化学宣布在美国召回其部分Resu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ESS),原因是内部搭载的电芯存在发热起火风险。

外媒报道称,在这场火灾中,尽管LG化学否认其储能电芯存在质量问题,但一系列的起火事故已经让其电池安全受到广泛质疑。

事实上,不仅是在韩国,在中国安全问题也已成为储能产业面临的瓶颈之一。

根据「储能之声」调研,国内储能在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均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火灾事故。虽然鲜有正式的通报和报道,但事故是客观存在的,这也一度成为储能圈内争议的焦点。

而这些事故的背后是多重原因造成的。过去几年,储能市场逐渐升温,各路资本相继进入。

在行业的初期,市场难免鱼龙混杂,既有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独角兽,也有大量企图赚快钱的中小企业。在市场不成熟的前提下,从业主、投资商到设备商,更在意的是价格和成本,对产品的风险控制和安全并没有足够的认识。

起火事故的背后还折射出现有监管能力的缺失。与电动汽车行业100多项国家标准相比,储能行业的国家标准还不到20项,且其消防安全国标至今不存在。

如今,行业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初期,储能电池性能指标模糊、规划设计简单、储能火灾消防还欠缺研究和技术支撑,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性能及安全存在很多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建立健全的储能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已迫在眉睫。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