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商业模式的新探索:共享+租赁+?

日期:2021-04-03    来源:EESA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4/03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共享储能 新能源汽车

一、 目前存在的商业模式

1. 租赁的商业模式

由于投资方建设的储能项目庞大且和电网交错在一起,所以目前来看储能的商业模式中最常见,也是国外分布式储能领域应用范围最广的投资运营模式:融资租赁的商业模式。这好比开发商作为商店的老板,他向第三方市场购买了原材料(即储能系统等相关设备),然后建了储能项目,再把储能项目租赁给需要的客户,向客户收取一定的租赁费用,此费用包含设备使用费、运维费用、软件费用、安装成本、税费等。客户不仅能够享受到备用电源,还可以降低在高峰时的电费。而作为开发商的老板可以利用运行租赁产生的稳定现金流作为开发商的融资基础。这是目前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长期来看,这终将会被灵活的电力市场机制所取代。

2. 共享的商业模式

共享储能”,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以电网为纽带,将独立分散的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电站资源进行全网的优化配置,交由电网进行统一协调,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共享的商业模式目前在各省的储能项目中都有所设计,它的优点也可以归纳成三点:一、通过共享储能的模式,有利于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二、共享储能有利于提高项目收益率,能够缩短投资回收周期;三、有利于促进储能形成独立的辅助服务提供商身份。

这2个商业模式是经过市场和项目的不停实践和检验得出的,但是涉及到具体的项目可能都会有些许不同,未来的商业模式到底还有哪些可能性,下面是企业家们的一些想法。

二、 着力于应用场景

1. 光储充发展空间巨大

年前,新能源车掀起了一波热潮,很多人开始把目光落在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这块,对储能来说,光储充概念也一再被提起。光储充作为新能源+储能的方式在多方面可以得到运用,目前来看,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配电容量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它吸收低谷时期的电量进行储能,获得低价格的电能,另一方面在高峰用电时期放出电量为电网带来稳定性的同时也能够通过光伏充电输出电量,保证自己的供电,所以既实现削峰填谷,又节省配电增容费用,增加新能源的消纳,此商业模式由于涉及到新能源的消纳问题目前还未大规模开展,但从今年的项目备案来看,光伏+储能项目有望突破新高。

2. 分布式储能的经济效益

分布式储能在近年来被广泛关注得益于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不断下降。同时从市场来看,用户侧储能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相较于集中式储能,分布式储能安装地点灵活,减少了集中储能电站的线路损耗和投资压力。包括远离日常生活的海岛等地区,小型微网系统下,分布式储能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但在大电网的整体系统中来看,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因为分布式储能接入输出具有分散布局、可控性差的特点,从电网调度角度来说,缺乏有效的调度手段,所以如果不能解决潜在问题,盲目发展的话,可能会给电网安全带来影响,同时也会浪费电力资源。

目前来看,不管是电源侧、电网侧还是用户侧都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只是相对于用户侧来说,因为范围较小,难度较低,所以目前发展的前景比较明朗,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未来的电网存量空间巨大,等待着所有有能力进入的企业。

三、 大方向上的把控和成长

1. 新能源与储能

新能源配储作为热点话题,大家持有不同意见,终究绕不开储能的商业模式。目前关于新能源配储,部分地区有明确要求,例如,内蒙古要求光伏电站储能容量不低于5%、储能时长在1小时以上;湖北要求风储项目配备的储能容量不得低于风电项目配置容量的10%,且必须与风电项目同时建成投产;山东明确储能配置规模按项目装机规模20%考虑,储能时间2小时,可以与项目本体同步分期建设等。但是目前储能市场竞争格局不明,许多技术路线都有待验证,存在问题很多。如果能够解决目前新能源配储产生的一些技术问题,这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因为新能源配储是三方利好的模式,也能很大程度上改进目前的电力系统现状,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

2. 产业链的整合优化

市场要想成熟,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储能市场的产业链涉及电芯、BMS、EMS、PCS核心设备等,不少企业目前涉及的产品种类比较丰富,也有一些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从储能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不仅是要自身发展起来也要不断地融入大的产业链中进行优化,同时还要意识到做储能行业本身的价值,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政策的把控上,希望储能成本的下降是处在良好的价值发展的角度上。

3. 优秀商业模式的借鉴

中国市场要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需要学习借鉴国外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除了租赁和共享的商业模式外,国外还有虚拟电厂模式、社区储能模式和其他衍生模式。虚拟电厂的公用事业或第三方公司通过一个中央控制室将居民、商业用户、工业用户拥有的,与智能电网相连的储能系统集合起来,通过分析、控制并优化储能系统运行,参与电网服务获取应用收益。社区储能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是德国SonnenBatterrie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Sonnen Community计划。根据该计划,其会员将光伏电力存入电池储能,存储的电力被用于自消纳,社区用户之间的电力交易,以及提供电网服务。电力用户只需支付一个固定费用(低于从电网购电的电费)即可。另外,社区储能模式中,除了将区域中的多点储能聚合起来进行交易,还有一种方式是将许多安装了光伏的电力产消者与一个独立的大型中央电池系统相连进行电力交易。其他衍生模式也是基于一开始的共享和租赁模式进行整合或者叠加。无论是哪一种商业模式,我们都必须要在彻底了解前提下进行实践,最终哪种商业模式适合中国市场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四、企业自身的发展

1. 产品是核心

关于储能的商业模式,多位企业家都表示产品一定是整个环节中的关键,无论将来储能市场的商业模式是否会因为电网而改变,所有企业只有在做好产品的前提下才有资格进入市场,打响品牌的知名度。储能市场由于刚刚开始起跑,入局门槛低,但是长期来看,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成本的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如果不走自主创新这条路是很快就会被市场抛弃的。虽然目前来看储能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明朗,但是未来,储能一定是一个重要方向,做好产品,将会给你提供更多机会。

2. 企业自身的定位

储能企业自身是否具有毅力去攻克目前面对的问题,这是关键点。很多企业在前期发现是有利可图的,但是经历了一两个项目后可能选择退出,这种现象也会存在,聚沙成塔的毅力不是每个企业都具备,坚定的做好自己坚守的方向,那么储能在未来绝对是回馈丰厚的,所以每个从业者和企业自身都应该对储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充满信心,并坚定地去走好储能发展之路上的每一步,相信未来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关于储能的商业模式 ,企业家们都给出了不同的意见和看法。目前来看,大家所关注的一些热点都可能是存在商机的,至于未来储能是如何去发展的,我们期待政策上会有更加明朗的指引也期待有志之之士加入储能行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