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写入“十四五”规划草案!10年后风光配储将达130GWh!

日期:2021-03-1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11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微电网 电化学储能 热能储能

3月5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在本次文件中明确强调,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在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储能的三大应用场景

储能按应用场景可分为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三大类,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

储能行业应用场景丰富,在电力系统主要有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 3 大主场景,此外,还包括微电网、分布式离网等,细分应用如下:

1)发电侧:火储联合调频,稳定输出功率;新能源发电配储,平抑出力波动,提高消纳等;

2)电网侧:调峰、二次调频、冷备用、 黑启动等;

3)用户侧:峰谷套利、需量管理、动态扩容。用户主要分为家庭、工业、商 业、市政等;

4)其他应用还包括微电网、分布式离网等。

未来主流储能技术

锂电储能优势凸显,有望成为未来主流储能技术。

根据能量存储方式的不同,储能主要分为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热能储能、储氢与电动汽车储能。其中电化学储能根据不同的储能介质可分为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 6 种细分种类。

由下表可知,目前抽水储能占据累计装机主要份额,2017年3Q全球和中国抽水储能累计装机占比分别为96%/92% ,2020年3Q全球和中国抽水储能累计装机占比才到99%/92%,所以装机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而电化学储能2017年3Q全球和中国累计装机占比分别为 1.7%/5.9%,2020年3Q全球和中国累计装机占比为1.3%/6.8%,2017年全球和中国新增装机占比为14%和80%,2019年全球和中国新增装机占比为3%-58%, 上升趋势明显。

据了解,在电化学储能中,锂电储能具备能量密度更高、使用与循环寿命更长、响应时间更快等优势,2017 年至今占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 90%以上,国内锂电储能占新增电化学储能的比例亦从2017年51%上升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99%。由此可见20203Q新增规划和在建电化学储能项目几乎全部应用了锂电池。预计锂电池储能技术将成为未来主流储能技术。

10年后风光配储容量达130GWh

储能与光伏风电“孪生”发展,预计未来10年国内新能源发电侧配储容量达130GWh。

从产业链发展阶段看,光伏风电处于成长期中后期,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储能处于从0到1阶段,临近商业爆发期拐点,有望从示范性应用转向运营性应用。截至 2020年3Q,全球/中国风光发电平均配储功率比例仅为 0.8%/0.5%,相比目前新增新能源配储功率的比例区间(10-15%)仍有广阔成长空间。

我们预计2021-2030年光伏+风电中性预计共新增约1500GW,按悲观/乐观 25%/35%配储渗透率、15%配储功率比例、2小时备电时长计算,未来10年新能源配储容量累计达110-160GWh。目前国内新能源发电侧锂电池储能保有量 4.27GWh,储能在“3060 双碳”机遇下将迎来“跨越式”大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