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投资超690亿元!锂电池行业迎来扩产小高峰

日期:2021-03-05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05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电池 蜂巢能源

进入新年,新冠疫情对新能源领域的负面影响逐步消散,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且日益成为热门概念,业内对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充满期待。在此背景下,锂电池领域也迎来开门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锂电池领域投资扩产项目已达到18起,涉及投资总额超过840亿元,包括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预计将新增锂电池产能超过200GWh。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扩产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投资总额同比增长了94.7%。

具体项目情况如下图所示:

1、动力电池领域投资超69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5.8%和238.5%,接近2.5倍,且连续7个月刷新当月销量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苹果、百度等科技公司争相加入造车行列,新能源车领域成为争相夺取的“香饽饽”。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动力电池优质产能的供不应求,促使行业急速扩张。在头部企业大手笔扩产引领下,新能源全产业链将迎来新一轮扩产高峰。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相关扩产项目已超10起,涉及金额超过690亿元,预计将新增近200GWh产能。扩产的先锋主要为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头部企业。

仅宁德时代一家就接连公布了4个扩产项目,涉及投资规模接近400亿元,占了当前投资总额的半壁江山。新项目公布后,到2025年,宁德时代预计将建成约近50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产能。

亿纬锂能投建的项目为“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10亿元、26亿元。公告显示,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

通过本次投资,亿纬锂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动力电池产品布局,提升公司在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比。近日,亿纬锂能还获得了国际一流车企捷豹路虎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定点信。

中航锂电江苏四期将新增投资超10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能25GWh。当前中航锂电江苏二期JSA3项目模组厂已成功封顶、三期项目也已正式开工。今年中航锂电已量产、在建及开工的实际产能达100GWh,未来规划产能超过200GWh。

背靠长城集团的蜂巢能源,或将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黑马。过去两个月,蜂巢能源就斥140亿元在国内建立了两个20GWh规模的生产基地。到2025年,蜂巢能源全球布局总产能规划将从原来的100GWh升级至200GWh。

前不久,蜂巢能源还完成了A轮融资,由中银投、国投招商联合领投,其他投资方包括金融街资本、常州创业投资、长城控股等,融资总额高达35亿元。

2、中小企业掘金新领域

进入2021年,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行业将步入“大玩家”时代。新进入的中小电池企业的机遇空间已经不大,但是轻型车、换电、电动工具、储能等新兴应用市场正在正在蓬勃发展,对锂电池的需求日益增长,给三四线动力电池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在该领域,中小企业仍有一定机会。

在消费领域,今年投资最大的为蔚蓝锂芯,其将投资50亿元新建40亿AH圆柱锂电池,项目由公司或控股子公司新设立淮安天鹏实施。面对快速增长的电动工具市场,蔚蓝锂芯也在加码扩产,去年底,其还公告称,拟投资逾12亿元,建设年产10亿AH新型锂电池扩建项目。

珠海冠宇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项目年产能可达1.5亿只软包聚合物锂电池。

珠海冠宇是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供应商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领域。珠海冠宇虽然也布局了动力电池,但其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毛利率一路由正变负。当前,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仍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目前,珠海冠宇已申请登陆科创板,将拟募集金额32.49亿元,用于“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锂电池电芯封装生产线项目”等。由此可见,珠海冠宇的主要业务仍围绕消费类锂电池展开。

欣旺达分别拟投入14.5亿元、13亿元和5亿元,用于扩建3C消费类电芯、消费类模组和笔记本类锂电池模组,达产后欣旺达将新增年产1.25亿只消费类锂电子电芯和1.25亿只消费类锂电池模组的自动化生产线,迎来产能的更大提升。

从今年扩产的项目主体来看,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这些新企业,投资布局均在小动力、消费类、储能等领域。

安瓦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6月8日,注册资本为5618万元人民币。其计划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实施能量密度300-340WH/KG的半固态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

宣城铭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09月06日成立,将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1亿瓦时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主要用于消费、小动力领域。

双能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8月,主营锂离子电池制造、机动车充电销售等,将总投资1.3亿元建设高端智能锂电项目,将建设1条日产8万支32700圆柱型动力锂离子电芯生产线、1条日产2万片方形铝壳大单体电芯生产线、3条全自动电池PACK生产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