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内忧外患,营销乏力,比亚迪新能源全年下滑17.35%

日期:2021-01-07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1/07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得益于比亚迪汉、宋等车型持续热销,今年下半年比亚迪的销量可谓是月月可观。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比亚迪销量为5.63万辆,同比增长30.4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8万辆,同比增长120.18%,而汉的销量几乎占了比亚迪整个新能源汽车版块的一半,12月达到了12089辆,实现环比增长19.6%。

2020年12月销量,比亚迪确实表现强劲,但是结合全年来看,表现却不是那么如意了。根据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2020年1-12月累计销量为42.70万辆,同比下降7.4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97万辆,同比下降17.35%;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3.10万辆,同比下降11.02%。


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新能源确实是在走下坡路了。

说到这里,恐怕有很多人要说比亚迪销量下滑是受到了去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事实上,根据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是,2020年1-11月新能源汽车全国销量同比增长了3.9%,实现了由负转正。

这说明整个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增长状态的,比亚迪新能源版块销量下滑即便是因为疫情影响,但也不可能将其全部甩锅至疫情影响,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在比亚迪自身以及整个市场的变化。

从外部原因来看,2020年应该是比亚迪近几年面临外部新能源"势力"竞争压力最大的一年。

由于比亚迪做新能源汽车比较早,招牌已经做出来了,使得比亚迪前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非常可观,甚至做到了与燃油车五五分的地步。

而近两年随着其它传统造车企业开始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以及包括特斯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加入,对比亚迪新能源版块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比如今年特斯拉Model 3连连降价确实对比亚迪的高价位新能源汽车造成了一定的分流影响,同时诸如哪吒、小鹏、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又对比亚迪中低端车型造成了分流影响。

另外,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相当有一部分是网约出租领域(每3台营运的车辆有一台是比亚迪的车辆),近两年整个网约出租市场趋于饱和,订单量减少,加之上半年的疫情影响,对公领域的销售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下滑,这也是造成比亚迪新能源版块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年新气象,比亚迪在元旦节更新了无数网友吐槽的车标,扁平+简约+金属光泽的LOGO看起来确实更加高级、更加有品质、更加有科技范了。不管怎样,这个标识都摆脱了会发光的红色标识的廉价感。

遗憾的是,比亚迪还没有要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打算。要知道,东风、北汽、广汽、上汽都有自己的新能源高端品牌,长城、长安已经明确透露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马上就出来,要说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比亚迪才是最有实力、资格、底气的一个。

高端品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将会有全新的营销体系、全新的品牌定位、更高的制造工艺水平,即便是比亚迪唐、汉都是按照旗舰的标准打造,但它也只能算是旗舰而不是高端。

论技术、论实力,笔者并不认为特斯拉能甩比亚迪几条街,那为什么22.98万元起的比亚迪汉EV一个月卖1万+,24.9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一个月能卖2万+?说到底,比亚迪还是输在了品牌魅力。

这并不是笔者故意贬低比亚迪吹捧特斯拉,正如网友所说:比亚迪是一流技术、二流品牌、三流营销。技术是占领市场的根本,但好的营销才是好技术推广的最佳途径。

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还需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