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发布

日期:2020-12-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2/1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项目 宁德时代 储能调频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实现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目标,按照《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7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在全国已投产电力储能工程(抽水蓄能除外)中组织筛选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经过网上申报、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网上初审、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工作流程,2020年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分别为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光伏发电试验测试基地配套20MW储能电站项目、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储能扩建工程、宁德时代储能微网项目、张家港海螺水泥厂32MWh储能电站项目、苏州昆山110.88MW/193.6MWh储能电站、福建晋江100MWh级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科陆-华润电力(海丰小漠电厂)30MW储能辅助调频项目、佛山市顺德德胜电厂储能调频项目

首批储能示范项目分别采用了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储热等多种技术类型,并覆盖了储能的主要应用场景,示范效应明显。从项目运行效果来看,可再生能源发电侧项目实现了与风电、光伏发电联合运行,能够有效增发清洁能源,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侧项目既能够削峰填谷又能够参与辅助服务,实现了多功能复合应用,提升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联合火电厂参与辅助服务项目将明显提高火电厂跟踪调度曲线的能力,并避免机组反复调节出力带来的设备疲劳、系统效率下降和污染物排放增加等情况。用户侧项目能够有效调节用电负荷和增加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在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的同时,促进节能减排。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相关单位,组织建立试点示范项目督促落实工作机制,推动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研究推动完善政策、规范和市场机制,引导储能产业化应用健康发展,确保储能试点示范任务落地和项目顺利实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