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碳酸锂市场价格触底回升 三大因素助推

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2/1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碳酸锂市场

碳酸锂主要用于生产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是其最大的下游用户。今年新能源汽车政策较去年发生明显变化,由减少补贴变为增加补贴,利好政策一波接一波,成为碳酸锂价格反弹的主因。

青海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经过近3年的持续下跌后,国内碳酸锂市场开始触底回升,特别是11月以来涨势明显,11月初的均价已从3.95万元(吨价,下同)涨至12月上旬的4.48万元,涨幅达13.4%。前期跌幅过大、利好政策出台和原料价格推涨是近期碳酸锂价格底部回升的三大驱动因素。

前期跌幅过大

2017年年底国内碳酸锂价格一度达到16万元的高点。但2018年市场形势大变,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的15.9万元跌至年底的7.42万元,年度跌幅达53.3%,跌幅巨大。2019年碳酸锂市场继续大跌,年初价格为7.34万元,到年底跌至4.44万元,年度跌幅38.7%。今年前8个月,碳酸锂市场继续下跌,最低时跌至3.4万元以下。经过连续深幅下跌后,碳酸锂市场存在着反弹要求。

利好政策驱动

碳酸锂主要用于生产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是其最大的下游用户。今年新能源汽车政策较去年发生明显变化,由减少补贴变为增加补贴,利好政策一波接一波,成为碳酸锂价格反弹的主因。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延续到2022年底;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在这些政策驱动下,8月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突破14.4万辆,同比增长119.8%,环比9月增长15.9%。

原料价格推涨

前期在碳酸锂市场低迷拖累下,上游原料锂精矿价格也大幅下跌,锂矿企业出现亏损,部分企业破产停产。占全球锂产能5%的澳洲锂矿Altura破产,叠加进入冬季后海内外盐湖减产,锂矿资源供给紧张。

国泰君安证券统计,澳洲7个锂矿矿山中目前正常生产的仅4个,流入市场的锂精矿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锂精矿价格上涨是必然之事,这也将推动碳酸锂市场走高。太平洋证券预计,明年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将再次回到5万元以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