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在京发布

日期:2020-11-13    来源:国家创新中心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1/13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比亚迪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11月11日,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式上就《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 2.0》”)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1.0》自2016年发布以来,在支撑政府行业管理、引领产业技术创新及引导社会资源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5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修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适时组织行业力量启动《技术路线图 2.0》修订工作,得到了行业内众多企业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技术路线图 2.0》修订工作由李克强教授担任组长,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许艳华、吉林大学教授高振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所长孙正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岑晏青、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研发总院原副院长李丰军、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刘卫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规划及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监胡灏等行业专家担任副组长。通过联合行业力量,共同梳理关键技术架构、组建编制团队,形成3个应用组和15个专题组,结合行业内百余家单位、三百余位专家的宝贵智慧,按照不同领域方向共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径研究。

《技术路线图 2.0》系统梳理、更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定义、技术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分级,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演进趋势,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1.0》实现程度和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面向2035年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愿景、里程碑与发展路径,提出创新发展需求,以期为我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明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参考。

发布会上,李克强教授围绕“编制背景及过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现状与技术进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愿景、目标及里程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四部分内容做出了介绍与解读。

下文将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部分核心内容进行介绍。

核心内容:“三横两纵”关键技术架构

智能网联汽车涉及整车零部件、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地图定位等多领域技术,将技术架构划分为“三横两纵”技术架构。“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与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设施、通信网络、大数据平台、定位基站等,将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软件化方向升级,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三横两纵”关键技术架构

核心内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愿景和总体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愿景是实现汽车强国伟大目标,使汽车社会朝着有益于文明进步、可持续轨道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的需要。体现在安全、效率、节能减排、舒适和便捷、人性化等方面。

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由于采用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驾乘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数量大幅降低,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显著提升,道路交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效降低。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经济重构和安全、高效、绿色的汽车社会文明形成,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总体目标

在顶层设计方面,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形成,并逐渐成为国际汽车发展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产品安全体系、运行监管体系建成并不断完善。汽车与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相互赋能、协同发展,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在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方面,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形成并持续优化。拥有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企业1-2家,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国际竞争力增强。“人-车-路-云”高度协同,通信网络、道路交通、地图定位等智能化基础设施覆盖度高。

在市场应用方面,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持续增加,2025年达50%,2030年超过70%。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2025年达50%,2030年基本普及,网联协同感知、协同决策与控制功能不断应用,车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互联互通。高度自动驾驶车辆2025年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

核心内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里程碑

《技术路线图 2.0》围绕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制定分阶段发展目标与里程碑。

(1)智能网联乘用车发展里程碑

智能网联乘用车发展里程碑

备注:路线图所研究的智能网联乘用车为轿车,其功能包括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停车场自动驾驶等。

2025年左右,C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开始进入市场。

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

2035年以后,F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

(2)智能网联货运车辆发展里程碑

智能网联货运车辆发展里程碑

备注:路线图所研究的智能网联货运车辆包括中型、大型货车,以及目前在特定区域示范应用的新型物流配送车辆。

2025年左右,高速场景DA、PA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CA级自动驾驶货运车辆开始进入市场。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应用,高速公路队列行驶开始应用等。

2030年左右,城市道路HA级自动驾驶技术开始应用,高速公路HA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应用,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高速公路队列行驶实现规模商业应用,典型应用场景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

2035年以后,FA级智能网联货运车辆开始应用。

(3)智能网联客运车辆发展里程碑


备注:路线图所研究的智能网联客运车辆包括用于城市公交、城际客运、社会团体等客车,以及目前在特定区域示范应用的新型通勤小巴。

2025年左右,限定场景公交车(如BRT)CA级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限定场景接驳车HA级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

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接驳车规模化应用,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公交车(BRT)商业化应用, HA级自动驾驶城市道路公交车开始进入市场。

2035年以后,实现城市道路公交车HA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高速公路客运车HA级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随技术发展,逐步实现全路况条件下的自动驾驶。

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全新的产品形式,与之带来的是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与产业生态,新一代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都已经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融合,将对产品发展和开发模式产生巨大影响。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正处于关键期、攻关期,《技术路线图 2.0》的制定将支撑政府自动驾驶产业规划、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引导社会资源集聚,为中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参考。

下一步,编制团队将把握产业技术发展脉搏,持续更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践。同时诠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应对国际发展态势,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影响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