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比亚迪入局电动自行车 动力电池五巨头全部就位

日期:2020-11-05    来源:新能源趋势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1/0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锂电池 宁德时代

10月29日,比亚迪旗下电池独立品牌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在深圳举办了滴滴青桔电池首批下线仪式。至此,国内动力电池五巨头(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电池、比亚迪)已全部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

按照弗迪电池的规划,弗迪电池的“两轮车”电池的产品线未来将会以数十倍的增速增长,并将会在青海大量投放“两轮车”电池产线。预计到2025年,其电动轻型车电池产能将会实现60GWh到80GWh的增长。

由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政策的推动,加之电池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成本持续下降,锂电池行业正逐渐打开一个“新市场”。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以每年约3000万辆的速度在增长,而如今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还主要以铅酸蓄电池为主。随着“新国标”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要求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不大于55kg,整车厂家逐渐将动力电池由铅酸向锂系电池切换。

如:

2019年6月,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

2020年6月,力神电池与新日电动车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日电动车仅今年就将要从力神电池采购超过5000万支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

2020年8月,国轩高科与滴滴出行签订战略协议,国轩高科今年将向滴滴旗下运营的电单车供货锂电池组。

……

在技术路线上,部分动力电池生产商选择将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路线直接转接到电动自行车上;有些厂商则会研究更加新的储电技术。

主要分为以比克电池、力神电池、远东电池、天鹏电源等继续依托在电动汽车领域积累的圆柱三元电池技术路线和以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国轩高科等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材料路线。

结语

动力电池巨头悉数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而原本这一市场就有众多锂电池、铅酸电池企业参与。随着不少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进入,这一市场未来的激烈竞争肯定不可避免。

但平心而论,电动自行车的市场与电动汽车市场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别的,“打法”各有千秋。当众多电池企业共同进入这一市场,遭遇和碰撞在所难免,竞争与合作也将成为常态,有竞争才有成长,也必将会推动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