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乘联会崔东树:微型电动车下乡具有广阔前景

日期:2020-11-02    来源:崔东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1/0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车企生产五万元以下电动车的核心就是规模效应,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传统车企做这类产品的热情更高。低速车的综合成本性能是无法与微型电动车比拟的,关键是车企的微型电动车规模上来,成本下去,配置提升,会有很好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自今年7月末正式启动以来,新能源汽车整体快速增长,月度销量节节攀升,虽然新能源车还没有真正渗透到农村市场,但目前的发展势头已经很好,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空间中,微型电动车的潜力巨大。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概分了四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公共出行领域的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目前这个市场暂时出现调整,未来随着各地强势推动公共领域电动化,近期仍会继续主导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第二个领域是一二线大中城市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是很好的产品技术升级和市场化推进,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潜力巨大。

第三个领域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这些地区面临着即将释放的机动化出行的需求,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动力或者新的海量级的空间;

第四个领域是商用车领域的电动化,比如公交,还有物流营运领域,这个市场也面临着用电动化对传统燃油车进行替代的趋势。但由于技术瓶颈明显,目前尤其是物流车领域缺乏有效的技术龙头企业引领,仍是处于无序发展的困境。

目前看,微型电动车领域的突破潜力是很大的,这在城乡两个市场都有很大的潜力。

首先是城市的短途代步需求强烈,接送学生上下学、短途购物等场景很适合微型电动车的发展。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工业化水平提高和农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居民远距离出行需求日益增多,农村道路交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机动化出行工具成为农村居民的重要选择……

电动车在三线以下城市,特别是城镇城乡结合部的应用其实是非常便利。从这点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要看厂家的重视程度,包括政策的引导。从增量市场来看,只靠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包括所有公共领域的应用去突破一百万辆,达到两百万辆乃至未来销量翻番的目标,基本无法实现。

目前整个农村市场里面有着760万辆三轮车和低速车,这些车有着迫切的升级置换需求。如果政策到位,配套设施和服务得当,相信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有很大的潜力,能够转化成为每年近百万万规模的市场需求。

电动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普及推广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受制于消费者的购买力;第二个因素是产品的价位达不到农民的需求,目前新能源产品无法满足长续航、大空间、多用性的需求。第三,传统的低速电动车的消费者没有驾照,而且没有技能去考取驾照,升级到微型电动车有一定的困难。第四、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有待完善,在农村充电很方便,这也能化解配套问题。

目前车企生产五万元以下电动车的核心就是规模效应,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传统车企做这类产品的热情更高。低速车的综合成本性能是无法与微型电动车比拟的,关键是车企的微型电动车规模上来,成本下去,配置提升,会有很好的空间。德国的电动车很多也是微型电动车,也是达到最佳经济性和安全性。

从企业综合的角度来考虑,新能源积分是值得的。目前很多企业根据国家的政策和自身的油耗、法规达标情况正在逐步规划。

目前看要双管齐下,加快规范低速电动车使用标准和上路的政策,推出适合微型电动车用户的C5驾照,特别是加强微型纯电动车驾照的培训和管理标准。如果这两方面政策出台,非常有利于转化低速电动车的潜在需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