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发布——储能迈入新发展阶段

日期:2020-10-1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苏南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0/16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宁德时代 储能电站

我国储能正处于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过渡的关键时期。以支撑十四五电力储能技术应用发展。如今储能标准化建设正在提速。

我国储能正处于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过渡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储能技术标准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继年初《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出台后,我国储能标准化建设正驶入“快车道”。10月13日,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储能行业及技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储能行业迎来里程碑

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看来,历经数月紧张建设的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使我国储能行业迎来一个里程碑。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是国家能源局标准化管理平台的补充和延伸,将成为我国储能标准化领域覆盖范围最全面、参与主体最具代表性、运行机制最为开放标准化信息平台,为储能标准化工作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不仅是政府主管部门对行业管理的需求,更是企业对储能标准信息的迫切需求。这个平台信息比较全面,组织机构、政策文件、标准公开、标准化动态、产业动态、标准实施反馈等模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汭直言,“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开通后,标准修订透明化。我们体验后感受是平台互动性比较强,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在储能标准化工作征求意见阶段提出意见和建议。”

储能系统标准体系建设中

按照方案要求,到2021年,我国将建立起较为系统的储能标准体系,并要求建立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共享储能标准化工作动态。如今储能标准化建设正在提速,今年以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电联联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等单位,进一步梳理整合储能标准体系。当前,电化学储能标准体系共包含标准及计划149项,其中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68项,团体标准59项。

记者采访获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依托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储能领域标准编制工作。归口管理国家标准13项,能源行业标准18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团体标准47项,其中35项已发布,43项正在编制。截至目前,储能标准体系涉及电化学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储氢、飞轮储能等多种储能形式,电化学储能标准体系涵盖基础通用、规划设计、设备及试验、施工及验收、并网及检测和运行维护评价等储能电站全寿命周期。

“尤其是《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电力储能用锂子电池》、《电力储能用铅碳电池》、《电化学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技术规范》、《储能变流器检测规程》、《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电化学储能接入电网测试规范》7项核心技术标准的发布,有力支撑了我国储能系统的集成设计、产品制造、并网检测和交接试验、电化学储能电站的示范工程和商业化项目建设,引导了国产储能装备技术创新,促进了我国储能设备技术升级。”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惠东在10月13日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发布会上表示。

建议各层级标准协同互补

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是整合资源,服务于储能产业全链条相关单位的信息发布平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储能标准化信息的开放共享,加强各标准化机构、标委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保障平台的高效稳定运行,反映储能标准化领域行业诉求,为政府、行业、企业服务。

“未来将紧密跟踪不同应用领域储能技术成熟度,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化应用,开展前期预研,提高标准制定效率。”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布局具有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的储能标准体系,并根据储能技术的发展和新形势下的应用需求,滚动修订标准体系,指导储能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未来将加快布局具有战略性、导向性的储能标准,重点关注储能电站安全、梯次利用、预制舱式储能等标准的编制。“我们将加快储能电站设计标准修订工作,完善储能并网测试类标准,逐步有序开展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氢储能等标准的制定工作。”

惠东建议,储能行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各层级标准可以协同互补,以支撑十四五电力储能技术应用发展,支撑储能应用场景多样化,支撑储能类型多元化发展,支撑储能产业发展、推广应用需求迫切性。此外,建议推动储能高质量编制,加大标准科研力度和标准实证,加大标准在工程应用中的推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