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在新冠疫情和车市低迷的背景下,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异军突起

日期:2020-10-07    来源:能源界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0/0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新能源汽车 碳排放量 新能源汽车

2020年8月,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葡萄牙、瑞典、意大利七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上升,同比上升180%,渗透率上升至12%(含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33万辆,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车市低迷的背景下,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异军突起。

欧洲汽车制造业联盟(AECA)近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葡萄牙、瑞典、意大利七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上升,同比上升180%,渗透率上升至12%(含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33万辆,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在经历十余年销量持续走高后,全球汽车销量自2019年出现轻微下滑势头,2019年销量收于8800万台,年降幅超过6%。罗兰贝格认为,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放量,整体产业链发展潜力巨大。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上扬,很大程度由政策驱动。欧盟近期将碳排放标准由40%提升至55%,限制的碳排放量接近德国全国一年的排放量,将进一步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

郑赟认为,这将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三方面影响:第一,内燃机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第二,新能源车企将进一步加快在全产业链上的布局;第三,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将成为汽车发展大趋势。

政策驱动

郑赟认为,现阶段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主要由政府提供财政税收优惠和限制碳排放两类政策驱动。

据兴业研究测算,由于欧洲燃油车征收相关税费较多,加之各国对电动车均有补贴,因此在挪威、德国、法国消费者的电动车采购成本已经低于燃油车(平均10%~20%)。

“现阶段来看,政府传递出了想积极发力环保和新能源项目的信号,对于在欧洲有布局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都是利好消息。” 郑赟称,具体而言,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提供商、数字技术服务提供商都将有所获益。

同时,他认为,未来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能否持续,短期内取决于三大因素:第一,用电量成本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使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与燃油车持平;第二,高压直流充电的成本能否降低;第三,移动驾驶技术能否突破。

而中长期的发展则要看政策推进的力度。他补充称,在补贴政策方面,欧盟27个国家中有24个国家已出台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12个国家采用补贴和税收优惠双重激励政策。在限制碳排放方面,在欧盟出台史上最严碳排放法规后,欧盟各国距离2021年排放目标95g/km仍有很大差距。

除政策鼓励外,在供给端,各大车企也在纷纷发力。以大众MEB平台ID系列为代表的车型于9月上市,8月起美产特斯拉批量运输到港,供货量明显提升。

在需求端,罗兰贝格的报告显示,在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法国、德国等市场,有25%~55%的人表示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零部件出口最有可能抓住机会”

欧洲新能源汽车畅销也为中国相关产业带来了机会。机电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洲出口新能源汽车达2.3万辆,共计7.6 亿美元。欧洲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出口市场。

郑赟认为,在欧洲新能源车市场,中国企业的机遇可能在零部件出口、整车出口、商业模式落地三方面。具体机遇有多大,一方面取决中企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落地难易程度。

郑赟称,零部件出口最有可能抓住机会。在新能源车零部件的“三电”领域,中国企业的电池优势比较明显。

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取得巨大进步,尤其是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材料体系改善显著。工信部推荐目录统计,纯电动乘用车型电池系统平均能量密度从2017年104.3Wh/kg持续提升到了152.6Wh/kg,极大地缓解了里程焦虑。

郑赟认为,中国的单一市场比较大,具有规模优势,在技术上投入的研发更大,可探索的新的商业模式也更多。“不过,商业模式出海难度可能最大,主要的问题还在于落地。”郑赟称,中国在充换电模式上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该技术能否适应欧洲的标准,如何与欧洲企业合作仍是问题。

同时,他提醒,未来中企想布局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可能存在的一个风险是,中国整车企业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不高,突破或有难度。对于欧美企业而言,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能源车企都已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其高端车型将阻碍中企在欧洲的扩张。

目前,欧洲主流车企正向电动化转型加速。以大众为例,大众发布了“2020~2024投资规划”战略,宣布要将2029年纯电动车累计销量提升至2600万辆。

对于现有市场来说,欧洲主流车企的市占率也正逐渐提高。德国汽车工业协会(KBA)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德国的电动车市场,大众、雷诺、现代汽车等传统汽车品牌的市占率已接近三分之二。

据外媒报道,今年上半年,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的全电动汽车Zoe在欧洲的销量夺得桂冠,同比增长了近50%。2020年上半年,雷诺Zoe的销量超过3.6万辆,高于特斯拉的Model 3的3.3万辆与大众高尔夫的1.8万辆。

“在新能源车领域,未来的竞合关系将变得更为模糊。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在电动化过程中收益,也有可能在自动驾驶、数字化服务方面取得新突破。不同企业间利润共享、风险共摊,可能是更好的发展模式。” 郑赟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